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黨的二十大代表討論二十大報告綜述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10-18

  “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鬥,務必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深刻總結了新時代十年極不平凡的成就和偉大變革,在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舉旗定向,凝心聚力,在代表中引發強烈討論。

  代表們表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這份報告藍圖宏偉,路徑清晰,必將激勵全黨全國人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新時代的偉大成就,充分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強大生機活力

  金秋十月,蓬勃生長的河北雄安新區,機械轟鳴、塔吊林立。

  設立五年來,雄安新區從“一張白紙”起筆,穩紮穩打,一座未來之城拔地而起。這一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歷史性工程,昭示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雄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田金昌代表説:這讓我們更加堅定信心,高質量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努力創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標杆。

  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十年砥礪奮進,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強大的生機活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證、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總結了十六個方面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引起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村經濟司幹部鄭慧濤代表的強烈共鳴。這位曾在河北省靈壽縣馬家莊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的“80後”博士,帶領鄉親們一道發展特色農業、壯大集體經濟、改善人居環境、豐富文化生活。

  “親眼見證馬家莊村‘脫貧摘帽’,親身參與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宏大實踐,最深切的感受是,新時代十年偉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於黨的全面領導能夠凝聚起廣大人民群眾追求幸福生活的磅礡力量,這是我們奮進新征程最強大的底氣所在。”鄭慧濤代表説。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

  參加過瀘定地震救援等多次災害救援工作的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應急通信與車輛勤務大隊隊長助理母強代表説:“在救援現場,我們的工作是全力搜集災情態勢,第一時間回傳相關信息,保障支撐救援行動有序開展,努力保護人民生命財産安全。在這些爭分奪秒的特殊戰場上,我深深感受到,中國共産黨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鞋子合不合腳,只有穿的人才知道。”湖南省郴州市委書記吳巨培代表説,十年來,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當地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綠水青山真正成了金山銀山。實踐證明,這條道路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夠走得穩、走得好。

  高舉偉大旗幟,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旗幟決定方向,道路決定命運。黨要在新的歷史方位上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從現在起,中國共産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的這一重要宣示,在代表中引起廣泛共鳴。

  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發展鄉村特色産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聆聽了總書記的報告,福建省壽寧縣下黨鄉黨委書記項忠紅代表第一時間通過視頻電話向遠在1800公里外的鄉親們分享感受。“怎麼增加致富渠道,怎麼讓大家的口袋再鼓點兒,是眼下鄉親們最關心的事兒,這些事報告有部署。下黨鄉將繼續充分挖掘綠水青山的生態資源,推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以生態為先,走好鄉村振興之路。”

  推動縣域高質量發展、對口幫扶欠發達地區……浙江嘉善縣委書記江海洋代表深有感觸:“共同富裕要靠一代代人努力奮鬥。我們將統籌推進城鄉深度融合,讓老百姓共享高質量發展的成果。”

  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徵,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

  昔日脫貧攻堅主戰場,今朝正奮力建設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貴州省憑藉大數據等科技賦能,努力“彎道超車”實現跨越式發展。

  貴州東方世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李勝代表説,堅持把發展經濟的着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牢牢抓住加快建設數字中國的機遇期,持續提高“智慧防汛減災”的精度、速度和廣度,為西部大開發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提供更加安全的保障。

  實踐已經證明,也必將進一步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一定會越走越寬廣。商務印書館學術編輯中心副主任李婷婷代表説,現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條,中國式現代化為發展中國家提供了一條具有重要借鑒意義的道路,也為世界現代化進程貢獻了具有中國特色的智慧和方案,更為我們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信念、增強信心。

  堅持必由之路,用偉大奮鬥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的特徵更加明顯。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複雜。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安排和未來5年的戰略任務作了進一步部署。代表們紛紛表示,這些部署目標明晰、前景可期,對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更加充滿自信。

  廣東新會美達錦綸有限公司首席工程師陳欣代表説,近年來,公司成功進入化纖紡織和新材料一體的高新技術領域,順利打開國內國際市場。“未來5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緊緊抓住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對於企業來説,就是要堅持不懈抓技術創新,攻堅克難,不斷提升核心競爭力。”

  汽笛長鳴,位於重慶沙坪壩區的國際物流樞紐園區一片繁忙。2011年3月,第一列中歐班列從這裏駛出;如今,每天有10余列中歐班列(重慶)和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等從這裏出發,成為聯通國際國內、穩定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重要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五個必由之路’,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重慶市沙坪壩區委書記唐小平代表説,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關鍵是要堅定信心,踏踏實實辦好每一件事情,以正確的戰略策略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依靠頑強鬥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把握發展主動權。

  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明確了“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發揚鬥爭精神”的重大原則,在代表中引發熱烈反響。

  二十大代表劉源是長安汽車的一名技術工人,35年的職業生涯中,他自創了一套“看、聽、析、查”維修“四步法”,曾多次帶領團隊破解進口設備疑難雜症、突破國外濕式離合器等技術封鎖,見證了中國汽車工業的長足進步。

  “在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領域,我們已經逐漸可以平視全球,背後的秘訣就是創新。但要從汽車大國邁向汽車強國、從製造大國邁向製造強國,我們還必須勵志竭精、持之以恒搞創新,努力推動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劉源代表説。

  黨用偉大奮鬥創造了百年偉業,也一定能用新的偉大奮鬥創造新的偉業,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參加過12次南極科考、3次北極科考的中國極地研究中心“雪龍2”號船長趙炎平代表,認真研讀報告後心潮澎湃。

  他説:“從‘雪龍’號到‘雪龍2’號,‘雙龍探極’背後是我國科技創新能力的不斷躍升。我們將增強需要科技創新的‘活力’、不斷前行的‘毅力’、攻堅克難的‘努力’、勇於攀登的‘魄力’。以極地探索的熱情和勇氣,不斷加大科研攻關力度,堅持發揚鬥爭精神,為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攻堅克難、破冰前行!”

  代表們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進一步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堅定信心、奮勇前進,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就一定能夠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3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