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華論:奪取新征程新勝利的根本保證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10-24

  這一刻,世界又一次聚焦中國——

  10月23日上午,中國共産黨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習近平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決定習近平為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藍圖已經繪就,號角已經吹響。我們要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努力創造更加燦爛的明天。”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舉行的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擲地有聲、催人奮進,凝聚起同心共圓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團結奮鬥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堅強核心的領航。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齊心協力、昂揚奮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史冊正在開啟新的篇章。

  (一)

  歷史長河奔騰不息,往往在重要關口迸發出磅礡的力量。

  在黨的二十大首場“黨代表通道”上,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記者提問:歷史會怎麼樣記住今年的二十大?

  歷史的答案正在書寫: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極其重大的歷史意義。黨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項決策部署、取得的各項成果,必將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對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發揮十分重要的指導和保證作用。

10月16日,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新華社記者 王毓國 攝)

  歷史啟迪未來,盛會凝聚共識。感悟“二十大時光”,會場內外,激蕩着9600多萬名中國共産黨黨員、14億多中國人民的共同心聲:“全黨有了定盤星,人民就有主心骨,國家更添新動力”“沒有習近平總書記堅強領導,哪來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蹟”“新時代的精彩故事,見證着思想的力量”……

  回望過去,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展望未來,我們更加自信地篤定前行:“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新時代新征程上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最緊要的是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這是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實現新時代新征程各項目標任務最重要的前提和最根本的保證。

  (二)

  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濃度比2015年下降34.8%,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達到87.5%。

  這是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一個生動縮影。在神州大地上,一個個令人欣喜的變化,鋪展出更新更美的畫卷。

10月16日,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16日,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黨的二十大作報告。在近2個小時的報告過程中,掌聲一次次回蕩在莊嚴雄闊的人民大會堂。掌聲傳遞心聲,10年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刻印在億萬人民心中。

  10年來,神州大地開啟了氣勢如虹、勢如破竹的偉大變革。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全面深化改革,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確立,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證。

  10年來,黨帶領人民創造了令人刮目相看的發展新奇蹟。經過接續奮鬥,我們實現了小康這個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打贏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國內生産總值從54萬億元增長到114萬億元,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位。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實現突破,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壯大,我國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

觀眾在中國工藝美術館觀看北京絹人工藝品(2022年9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 攝)

  10年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得到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文化事業日益繁榮,網絡生態持續向好,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注入了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在歷史檢驗、實踐考驗、鬥爭歷練中,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恢弘氣魄、遠見卓識、雄韜偉略,總攬全局,運籌帷幄,展現了卓越領導才能、崇高人格風範、赤誠為民情懷。在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心中,習近平總書記無愧為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的領袖,無愧為民族復興的領路人、億萬人民的主心骨。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回答並指導解決問題是理論的根本任務。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國內外形勢新變化和實踐新要求,我們黨勇於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集中體現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這是福建武夷山九曲溪兩岸的丹霞景觀(2022年6月7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提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指引開闢了管黨治黨、興黨強黨的新境界;提出並貫徹新發展理念,着力推進高質量發展,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統籌發展和安全,推動我國經濟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態文明建設,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

  以復興之志凝聚磅礡之力,以真理之光照亮奮鬥之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重大原創性貢獻,為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作出歷史性貢獻,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世界性貢獻,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

  征途回望千山遠,前路放眼萬木春。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黨和國家事業不斷開創新局面、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三)

  確立和維護堅強的領導核心,創立和發展科學的指導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説的重大原則,也是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根本要求。

  馬克思曾深刻指出:“一個單獨的提琴手是自己指揮自己,一個樂隊就需要一個樂隊指揮。”恩格斯也認為,“沒有權威,就不可能有任何的一致行動”。列寧鮮明提出:“在歷史上,任何一個階級,如果不推舉出自己的善於組織運動和領導運動的政治領袖和先進代表,就不可能取得統治地位。”早在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就指出:“實行一元化的領導很重要,要建立領導核心,反對‘一國三公’。”改革開放之後,鄧小平同志強調:“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全黨有核心,黨中央才有權威,黨才有力量。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重大建黨原則。

  擁有科學理論的政黨,才擁有真理的力量;科學理論指導的事業,才會有光明的前途。恩格斯強調,“我們黨有個很大的優點,就是有一個新的科學的世界觀作為理論的基礎”。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

  百年成就無比輝煌,百年大黨風華正茂。面對我們黨帶領人民創造的一個個人間奇蹟,國際社會不斷進行追問和探尋。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盛讚習近平主席:“在您的卓越領導下,中國進入了一個全新的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新征程。”在英國學者馬丁•雅克看來,習近平是中國發展繁榮的“絕對關鍵人物”。大道至簡,實踐不斷證明——擁有堅強領導核心、科學理論指導是中國共産黨創造百年輝煌、成就千秋偉業的成功密碼。

  核心就是力量,旗幟就是方向。“兩個確立”深刻揭示了馬克思主義政黨最根本的政治原則,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説,充分彰顯了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高度的政治自覺和堅定的理論自信。

  (四)

  “事非經過不知難,成如容易卻艱辛。這10年,有涉灘之險,有爬坡之艱,有闖關之難,黨和國家事業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誌性成果。”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引發人們的廣泛共鳴。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果敢抉擇,銳意進取、攻堅克難,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幹、風雨無阻向前行,義無反顧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

  雲南省怒江州福貢縣石月亮鄉拉瑪底村村民自發組成的“奮進合唱團”在村委會排練節目(2022年9月14日攝)。2020年,怒江州26.96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249個貧困村全部出列,4個貧困縣(市)全部摘帽。(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惟其艱難,方顯勇毅;惟其磨礪,始得玉成。這是脫貧攻堅戰中“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決心,是改革大潮中“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的魄力,是抗疫鬥爭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情懷,是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的意志和能力,是管黨治黨“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

  醫務人員在湖北省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前豎起拇指為自己和同伴加油鼓勁(2020年2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在“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的中央綜合展區,一艘中國經濟“奇蹟號”巨輪模型吸引了參觀者的目光。在時代洪流中奮楫揚帆,於驚濤駭浪中行穩致遠,非凡十年深刻啟示:正是因為確立了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黨才有力解決了影響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從根本上確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觀眾在“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中央綜合展區內拍攝中國經濟“奇蹟號”巨輪模型(2022年10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回望黨的奮鬥歷程,有危難之際的絕處逢生,有挫折之後的毅然奮起,有失誤之後的撥亂反正,有磨難面前的百折不撓。歷史和現實反覆昭示,什麼時候擁有了堅強領導核心,擁有了科學理論指導,什麼時候黨和人民的事業就會無往而不勝,反之就會遭受挫折甚至失敗。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黨在百年奮鬥征程中,先後制定了三個歷史決議。儘管三個歷史決議産生於不同歷史時期,內容側重點也不盡相同,但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通過總結歷史經驗,進一步深刻認識到領導核心和指導思想的重要性。歷史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擁有堅強領導核心,堅持科學理論指導和正確道路指引,就必定能凝聚億萬人民團結奮鬥的磅礡力量,中國人民就必定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就必定能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驗之往古,按之當今之務”。從歷史走向未來,“兩個確立”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鬥歷史經驗、深刻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産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回答了“過去我們為什麼成功”,指明了“未來怎樣繼續成功”。

  (五)

  “從現在起,中國共産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黨的二十大上,習近平總書記宣示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發出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動員令。

  征程越是壯闊,目標越是遠大,任務越是艱巨,越需要領導核心的掌舵定向、科學理論的指引領航。“兩個確立”不僅是創造新時代偉大成就的制勝密碼,更是中國共産黨、中國人民、中華民族走向更加輝煌未來的根本保證。

  新征程上,“兩個確立”為我們提供了強大政治引領和科學理論指引。核心的引領,是最有力的引領;思想的主動,是最徹底的主動。堅決捍衛“兩個確立”,忠實踐行“兩個維護”,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能沿着正確方向開拓前進,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就能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不斷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新征程上,“兩個確立”是戰勝各種艱難險阻的最大底氣。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舟行萬里,操之在舵。前進道路上,堅決捍衛“兩個確立”,忠實踐行“兩個維護”,我們攻堅克難、開拓進取就有了堅強政治保證和強大思想武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就能做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兩個確立”既是全黨意志和民心所向,也是我們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

  新征程上,“兩個確立”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根本遵循。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才能持之以恒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使我們黨始終堅守初心使命,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

  站在金秋的陽光下,黨的二十大代表、“燃燈校長”張桂梅向記者講述了她的新夢想:“原來我們是讓孩子們能讀得到書、人人有書讀,這次我看到了更高遠的目標:讓孩子們讀好書!”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中華大地上澎湃着奮鬥圓夢的熱潮。

在山東省惠民縣風電裝備産業基地涂裝車間,工作人員對風電輪轂進行涂裝(2022年6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基層黨員幹部帶領鄉親們“走好鄉村振興路”,産業工人感到“舞台更大了,幹勁更足了”,科技工作者踐行“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廣大青年立志“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長期觀察中國的法國專家布魯諾•吉格感言:“我看到中國人忙碌又從容不迫。中國人的從容,來自他們對國家不斷向前發展的自信。”

  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人民的前進動力更加強大、奮鬥精神更加昂揚、必勝信念更加堅定,新時代中國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六)

  黨的二十大開幕前夕,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飛向蒼穹,成功將遙感三十六號衛星送入預定軌道,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第444次發射。

  心有翼,自飛雲宇天際;夢無垠,當徵星辰大海。隨着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我們站在了民族復興征程的新起點。

  逐夢百年路,奮鬥向未來。習近平總書記的鏗鏘宣示充滿信心和力量——“黨用偉大奮鬥創造了百年偉業,也一定能用新的偉大奮鬥創造新的偉業。”

  唯有矢志不渝、篤行不怠,方能不負時代、不負人民。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幹、奮勇前進,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新的優異答卷。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4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