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石論香港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成立時講話*

  喬 石

  (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

 

  各位委員:

  今天,我國政府已經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香港重新回到了祖國的懷抱。這是一件舉世矚目的大事,是中華民族振興史上的一件盛事,是祖國統一進程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在這舉國同慶的日子,我們謹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成立表示熱烈的慶賀。

  從今天起,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開始實施。基本法貫徹了鄧小平同志“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是香港長期繁榮和穩定的根本保障。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將為不折不扣地實施香港基本法作出應有的努力,將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司法機關依照基本法行使各項職權,支持逐步完善適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支持依法保障廣大香港同胞享有的各種權利和自由,支持香港各項建設事業的發展。我們相信,只要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基本法,通過廣大人民群眾的努力奮鬥,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更加輝煌;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將對我國的現代化事業發揮重要的作用,也將對祖國的完全統一産生巨大的影響。

  根據七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決定,在香港基本法實施時,設立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作為常委會下設的工作委員會;其任務是:就有關香港基本法第十七條、第十八條、第一百五十八條、第一百五十九條實施中的問題進行研究,並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供意見。這個委員會的組成人員已經全國人大常委會任命。希望香港基本法委員會認真履行自己的職責,為香港基本法的實施,為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努力作出貢獻。

  現在,我宣布: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正式成立!

 

 

* 選自《人民日報》(1997年7月2日)。

   1 2 下一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919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