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石論香港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會見香港地區第八屆、第九屆

  全國人大代表的講話*

  喬 石

  (一九九八年二月十二日)

 

  各位代表,女士們、先生們:

  春節剛過,今天又是我國人民的傳統佳節——元宵節。在這喜慶團圓的節日裏,能夠有機會同港區八屆、九屆全國人大代表歡聚一堂,我感到格外親切和十分高興。請允許我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並以我和我夫人的名義,向各位致以節日的問候,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事業發達!

  3 月5 日,九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將在北京舉行。屆時,八屆全國人大代表將完成歷史使命,九屆全國人大代表將開始履行職責。在這裏,我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向在過去5 年任期內為履行代表職責付出辛勤勞動和作出可貴貢獻的港區八屆全國人大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對新當選的港區九屆全國人大代表,表示熱烈的祝賀!

  各位代表:

  香港順利回歸祖國並且保持繁榮穩定,是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得到貫徹執行的結果,是特區政府卓有成效地工作和6 0 0 多萬香港同胞共同努力的結果。今後,我們仍將長時期地、毫不動搖地實行“一國兩制”的方針。鄧小平強調指出,香港在1 7 年回到祖國以後五十年政策不變,包括我們寫的基本法,至少要管五十年,五十年以後更沒有變的必要。香港的地位不變,對香港的政策不變,對澳門的政策也不變,對台灣的政策按照“一國兩制”方針解決統一問題後五十年也不變。這些話,是我們工作必須始終不渝地堅決遵循的原則,也是我們繼續努力的方向。只要我們堅定不移地這樣奮鬥下去,就一定能夠保持香港的繁榮,促進香港的發展,也一定能夠最終完成祖國統一大業。

  香港問題的順利解決,是同我們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巨大成就緊密聯繫的;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也將同祖國的發展息息相關。在我們國家,改革開放是歷史的潮流、時代的要求,經過2 0 年的實踐已經深入人心。中國只有走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始終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一心一意搞建設,才能興盛起來,才能實現現代化。這是全國人民的共同認識和堅定信念。人類即將進入2 1 世紀,國際環境和國內形勢對我國的建設事業相當有利,我們將緊緊抓住歷史機遇,繼續堅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努力實現跨世紀發展的宏偉目標。衷心希望各位代表和廣大香港同胞繼續關心支持國家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同全國人民一道為振興中華貢獻力量。

  各位代表:

  依法治國,是我們堅定不移的基本方針。我們要努力加強法制建設,用完備的法制保障整個社會有秩序地前進。必須樹立和維護憲法與法律的權威和尊嚴,在香港問題上,尤其要不折不扣地認真按基本法辦事。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任何組織都沒有超越法律的特權,任何不符合法律的習慣和做法都必須堅決糾正,任何違犯法律的行為都必須堅決追究。必須繼續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從中國實際情況出發,腳踏實地地、堅決地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完善社會主義法制。必須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這種制度和法律不因領導人的改變而改變,不因領導人看法和注意力的改變而改變。這是整個國家,包括香港長治久安、穩定發展的重要保障。在民主和法制建設方面,我們已經取得顯著的進步,同時還有更多的任務有待我們去完成,其中有些還是很艱巨的。但只要我們堅持不懈地努力,一定能夠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在中國,發展民主首要的是切實堅持、不斷鞏固和加強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憲法規定,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機關是人民代表大會;人民代表大會由民主選舉産生,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國家行政、審判、檢察等機關由人民代表大會産生,對它負責,受它監督。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核心是人民當家作主。4 0 多年的實踐證明,這個制度是符合中國國情的,是得到人民擁護的。我們一定要依照憲法和法律,尊重和保障人民的政治權利,努力為人民群眾參與民主選舉、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和民主決策創造條件、開闢途徑;堅決維護人大代表的權利,十分尊重國家權力機關的權威,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的作用,加強國家權力機關對其他國家機關的監督。

  各位代表:

  全國人大代表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組成人員,肩負着國家立法、監督等神聖而光榮的使命,責任是很重大的。當然,按照“一國兩制”的方針,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沒有監督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職責,不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不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內的事務。港區八屆全國人大代表不負人民的重托,依法認真履行職責,為香港的順利回歸和保持繁榮穩定、為國家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要的貢獻。對於你們的工作,國家和人民是不會忘記的。我們相信,新當選的港區九屆全國人大代表,一定會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法律,依照全國人大議事規則等法律規定認真履行代表職責,為祖國的富強昌盛、為香港的穩定和發展,作出自己的努力。全國人大常委會將為大家履行代表職責創造條件,提供服務。

  謝謝大家。

 

 

* 選自《人民日報》(1998年2月12日)。

 

   上一頁 1 2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919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