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慶林論香港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參加全國政協十屆四次會議港澳委員

  聯組討論時的發言*

  賈慶林

  (二○○六年三月六日)

  各位委員,今天我和王忠禹、廖暉、劉延東等一起來看望我們港澳委員,參加港澳委員聯組會議的討論,我感到非常高興。剛才聽了十位委員的發言,圍繞着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港澳的繁榮穩定,提了很多好的意見,踴躍發言,我知道有很多委員都有做了準備,表現出了濃厚的愛國愛港愛澳之情,體現了團結民主,共商國是的精神。

  我聽了許多意見,都是很有見地,對我們改進工作很有價值,會後我們將認真研究,分門別類,轉交有關部門,不辜負廣大的港澳委員對我們國家、對香港澳門地區事務的關心。

  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有着光榮的愛國傳統,都是香港澳門社會各界有較大影響的代表人士。長期以來,你們堅持愛國愛港愛澳的立場,為香港和澳門的平穩過渡和順利回歸付出了許多心血。你們廣泛地團結港澳各界同胞,積極支持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保持港澳繁榮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你們努力加強同台灣各界人士的聯繫,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為加強和促進祖國的繁榮和統一,作出了積極的貢獻。你們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的精神,積極地促進港澳與內地的共同發展,熱心投身於內地公益慈善事業,為國家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議做了大量工作。所有這些,中央是了解的,也是充分肯定的,所以在這裏我也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

  過去一年裏,港澳地區總的形勢,是繼續穩定向好的方向發展,香港經濟以百分之七點三的速度快速增長,股市、樓市穩中有升。

  剛才李業廣委員給我們介紹了香港股市的最新情況,我們也很受鼓舞。失業率降到了百分之五點二,是四年來的最低點,提前三年實現了消滅赤字,出現了盈餘的財政目標。民生有所改善,社會氣氛較為緩和。曾蔭權先生領導的特區政府,努力實現強政勵治、福為民開的施政理念,民意支持率一直保持在較高的水平。在何厚鏵為首的澳門特區政府領導下,澳門經濟繼續快速向前發展,社會保持和諧穩定,政府的財政收支穩健,並且連續五年出現盈餘,失業率下降到百分之四,是回歸以來最低點。澳門還順利完成了立法會的換屆、成功舉辦了東亞運動會、申報了歷史城區為世界文化遺産。促進發展、保持和諧,已經成為港澳社會各界的主流共識。實踐充分説明,“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是完全正確的,已經並且繼續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

  二零零六年是“十一五”規劃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項工作,為“十一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保持港澳的長期繁榮穩定,是新時期下治國理政面臨的嶄新課題,是中央政府處理港澳事務的一個根本出發點和立足點,我們將繼續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嚴格按照特區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促進香港和澳門的發展與和諧。

  今年兩會的一個主要議題,就是審議和討論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一個五年規劃綱要。綱要裏明確提出,要保持香港和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加強和推動內地同港澳在科技、文化、衞生、體育等領域的交流和合作。支持香港發展金融、航運、旅遊和資訊等服務業,保持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等中心的地位,支持澳門發展旅遊等服務業,促進澳門經濟多元化,這都是載入綱要草案的一些內容,我相信中央制訂的這些措施,必將進一步促進港澳社會的穩定和諧與經濟的繁榮發展。

  在剛才的發言中,一些委員談到了如何在“一國兩制”的條件下,進一步地發揮港澳委員的作用,我們前不久在召開的常委會上,呼籲也比較多。特別是發揮港澳委員在港澳社會生活中的作用問題,對於這個問題大家很關心,中央也很重視,每年兩會期間,中央領導同志都與大家見面,認真聽取意見。今後中央還將更加注重發揮港澳委員的作用。目前有關部門也正在考慮,採取一些措施,比如,積極為港澳地區政協委員履行職責、發揮作用,創造條件,提供更好的服務,認真地對待港澳地區政協委員提出的意見和建議,進一步做好工作。處理涉港澳事務時,盡量多聽取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的意見,我相信,今後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的作用一定會發揮得越來越好。

  全國政協對發揮好政協委員在港澳社會生活中的作用的問題,也一直是重視的,前一段時間我們專門做了一些調研,既聽取了大家的意見,也聽取了國家有關部門的一些領導同志意見。但還要進一步研究這個問題,我們盡量想創造一些條件,發揮大家不僅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特別要發揮在港澳地區、港澳社會的地位和作用。

  我借這個機會,向大家提幾點希望:

  第一,要帶頭學習宣傳“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為全面實施“一國兩制”做出新貢獻。

  “一國兩制”方針是促進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保障,基本法是香港澳門的根本大法。香港澳門回歸以來,經濟社會保持較好的發展,關鍵是“一國兩制”方針及基本法得以逐步實施。港澳社會出現的一些矛盾和問題,從根本上説,也是與對“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理解存在一些偏差有關。因此要帶頭學習好“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完全準確理解“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科學內涵;並且通過各種管道和形式,廣為宣傳,使“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在港澳社會更加深入人心。

  剛才王 鳴委員,我覺得她有很好的意見,她提到香港青年基本上是認同“一國兩制”,但是對“一國兩制”、基本法、國情又缺乏了解,而且沒有去讀懂、了解的願望,在這情況下,加強教育,特別是對青年一代的教育,我覺得這個很重要,我們要加強這個。

  第二,大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保持港澳的長期繁榮穩定做出新貢獻。

  香港澳門回歸後,實行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這種體制符合香港澳門的實際情況和特點,符合香港澳門特區作為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的發展地位,有利於政府決策及運行的高效率,有利保持經濟持續發展及社會的和諧。所以我們要貫徹落實好“一國兩制”的方針,保持港澳的長期穩定,就必須維護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管治權威,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希望各位委員繼續發揚愛國愛港,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在關係港澳繁榮穩定的大局問題上,來適度地表明自己的立場。

  在港澳兩地的社會政治生活中,發揮更為積極的作用。對特區的內部事務,或者特區政府施政的意見、建議或想法,可以主動向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建言獻策,供特區政府決策、施政時的參考。

  很高興,前幾天看到曾蔭權特首主動邀請香港地區的全國政協委員進行交談,聽取意見,這是一種很好的現象。要充分運用政協委員在社會的影響力,積極協助特區政府反映民意,凝聚民意,做好化解矛盾,理順關係,增進共識的工作。在政府與民眾之間發揮好橋梁和紐帶的作用,為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保持港澳的長期繁榮穩定,努力創造良好的社會政治條件。

  第三,廣泛團結港澳各界人士及廣大市民,為構建和諧香港、和諧澳門,做出新貢獻。

  中華文化歷來主張和而不同,不同的社會制度、思想文化、生活方式及價值觀念,應該而且可以長期共存,和諧相處。在香港、澳門這樣多元化社會,存在着各種不同的政治訴求和利益差異,這是正常,關鍵是要求同存異,體諒包容,擴大團結,增進和諧,只有這樣才能把“一國兩制”的方針,真正落到實處,才能把港澳的繁榮穩定長期保持下去。

  各位委員都是港澳有影響的知名人士,在增進社會和諧,承擔了重要的責任,也有着獨特的優勢。所以希望你們身體力行,帶頭做好團結工作,多提有利團結之策,多講有利團結之話,多做有利團結之事,廣泛團結各界人士和廣大市民,努力形成和諧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的良好局面,為構建和諧香港、澳門做出不懈的努力。

  這裏我還要強調一點,前不久中共中央頒佈了關於加強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全國政協十屆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也做出了學習貫徹的決定。三月一日,人民日報摘要發表了這個意見,意見是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出發,做出了一項重大的決策,這是指導新世紀新階段人民政協工作的綱領性文件。學習好、貫徹好意見,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間人民政協一項重大工作,希望港澳委員今後認真學習,深刻理解,全面把握意見的內容和精神實質,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切實履行好政協委員的職責,積極研究和探索“一國兩制”條件下,發揮港澳委員作為一個途徑和方式,更好地為香港、澳門經濟社會發展,為國家的發展貢獻力量。

  各位委員,當前我們國家正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香港和澳門也正處於發展的關鍵時期,面對周邊地區加快發展、國際競爭的新挑戰,港澳要樹立憂患意識,把主要精力集中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主題上。我相信,有祖國作為堅強的後盾,在兩個特區政府的領導下,廣大港澳同胞同心同德,奮力拚搏,就一定能夠維護港澳的社會和諧,增強經濟的競爭力,實現兩個特區的更大發展。

 

 

* 來源: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官方網站。

   1 2 3 下一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919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