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慶林論香港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深化合作 共創輝煌*

  —— 在“內地與港澳經貿合作發展論壇”上的演講

賈慶林

(二○○六年六月二十九日)

同胞們,朋友們:

  在香港回歸九周年和C E PA 簽署三周年之際,我們來到美麗的香江之畔,出席內地與港澳經貿合作發展論壇,感到十分高興。今天,群賢畢至,嘉朋雲集。在此,我謹代表中央政府對這次論壇的舉辦致以熱烈的祝賀!向與會的各位朋友表示親切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

  南國紫荊翠,香江景色新。踏上香港這片充滿生機的土地,所見所聞,令人歡欣,使人振奮。從風景秀麗、設施完善的優美環境中,從琳瑯滿目、百業興旺的繁榮景象中,從穩定有序、安定祥和的社會氛圍中,我們深切地感受到,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廣大香港同胞共同努力下,香港克服了亞洲金融危機、外部環境變化和非典疫情等各種困難和挑戰,經濟明顯復蘇,社會保持穩定,民生逐漸改善,公眾投資和消費信心日益增強,經濟整體競爭力不斷提升,世界自由港和國際金融、貿易、航運等中心的地位進一步鞏固,社會穩定並充滿活力。香港這顆享譽世界的“東方之珠”,顯得更加璀璨奪目、光彩照人。同時,我們了解到,現在澳門的形勢也十分喜人,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有效施政,經濟持續發展,社會祥和安定,市民安居樂業,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港澳回歸以來的成就雄辯證明,“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是完全正確的,具有強大的生命力。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完全有智慧有能力治理好香港、澳門,港澳同胞完全可以依靠自身的聰明才智和創業精神建設好自己的家園。中央政府高度評價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卓有成效的工作,高度評價港澳各界為香港、澳門繁榮穩定所作出的積極努力和重要貢獻!

  三年前的今天,中央政府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這裏簽署了《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隨後不久,又在澳門簽署了《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後來還陸續簽署了一些補充協議,使C E PA 的內容不斷充實和完善。C E PA 作為國家主體與其單獨關稅區之間的特殊經貿安排,是在“一國兩制”方針和世貿組織框架內發展內地與港澳經貿關係的制度性創新,既體現了香港、澳門均為單獨關稅區的特殊地位,又體現了內地與港澳同屬一個國家的緊密關係,標誌着內地與港澳的經貿合作進入了一個嶄新的發展階段。

  我們高興地看到,C E PA 的簽署和實施,促進了內地與港澳經貿合作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開展,帶動了香港、澳門經濟的全面增長。二○○四年和二○○五年,香港本地生産總值分別增長8.6% 和7.3% ,澳門本地生産總值分別增長28.3% 和6.7% 。同時,C E PA 的簽署和實施,對內地進一步擴大開放、優化經濟結構也起到了積極作用。

  二○○五年,內地與香港進出口貿易總額達到1367.1億美元,比二○○三年增長56.4%;內地吸收香港直接投資項目14831個,實際使用港資達179.7億美元,香港繼續成為內地累計吸收境外投資的最大來源地。內地與澳門進出口經貿總額也達到18.8億美元,創歷史新高。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作為港澳經濟強項的服務業加快進入內地,帶來了全新經營理念和先進服務方式,促進了內地服務業水平的提高,推動了內地經濟結構的優化。實踐表明,C E PA 的實施,有利於暢通三地經脈,加快區域經濟整合,促進內地與港澳經濟優勢互補、互利共贏,是深化內地與港澳經貿合作的雙向平台和有力引擎。我相信,C E PA 的深入實施,必將為內地與港澳的經貿合作開闢更寬廣的空間,為三地經濟快速持續發展注入新的強大活力。

  同胞們,朋友們!

  維護和促進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發展,是中央政府對港澳方針政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中央政府制定的涉及港澳的每一項政策,採取的涉及港澳的每一項措施,都是為了香港好、為了澳門好。今年三月,十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批准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一個五年規劃綱要》,明確把香港、澳門納入國家的總體發展規劃之中,提出要加強和推動內地與港澳在經貿、科教、文化、衞生、體育等領域的交流和合作,繼續實施內地與香港、澳門更緊密的經貿關係的安排;支持香港發展金融、物流、旅遊、信息等服務業,保持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等中心的地位。支持澳門發展旅遊等服務業,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這充分表明了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關心和支持,也充分反映了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重要地位。我在這裏重申,中央政府將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和基本法,堅定不移地支持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堅定不移地加強和推動內地同港澳的交流和合作。無論發生什麼情況,偉大的祖國都將是香港、澳門保持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

  同胞們,朋友們!

  大家都非常關心內地的發展情況,這裏我作一簡要介紹。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産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堅強領導下,艱苦探索,頑強奮鬥,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特別是中共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先後提出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創新型國家等一系列重大決策和部署,推動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據統計,改革開放二十八年來,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年均增長9.6% ,由2165億美元提升到2.23萬億美元,居世界第四位。進出口總額從206億美元提升到1.42萬億美元,居世界第三位。到今年二月,外匯儲備達8536億美元,居世界第一位。在經濟發展的同時,人民生活明顯改善,總體上實現了由溫飽到小康的歷史性跨越。

  放眼神州大地,經濟發展,政治穩定,民族團結,社會進步,一派興旺景象。“面向未來,我們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這是一個貫徹科學發展理念的新起點。我們將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轉變發展觀念,創新發展模式,提高發展質量,把經濟社會發展切實轉入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軌道。這是一個落實科學發展戰略的新起點。我們將牢牢把握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原則,扎實推進新農村建設,加快經濟結構調整和經濟增長方式轉變,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着力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努力建設和諧社會。這是一個實現科學發展目標的新起點。我們將在優化結構、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礎上,到二○一○年實現人均國內生産總值比二○○○年翻一番,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源消耗比二○○五年末降低2 0 % 左右。我們相信,“十一五”規劃的實施,對於我們國家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對於香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必將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同胞們,朋友們!

  回顧過去,內地與港澳的經貿合作碩果纍纍,令人鼓舞;展望未來,三地經貿合作前景廣闊,催人奮進。希望廣大港澳同胞繼續發揚愛國愛港、愛國愛澳的光榮傳統,珍惜來之不易的良好局面,以繁榮穩定為重,自強不息、艱苦創業,努力把香港、澳門建設得更加美好。這裏,我就進一步加強內地與港澳的經貿合作提出幾點意見:

  第一,抓住機遇,乘勢而上。本世紀頭二十年是我們國家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也是三地經貿合作實現新跨越的黃金時期。內地深化改革開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需要加強與港澳的經貿合作;香港進行經濟結構調整,澳門實現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搶佔先機,更需要加強與內地的經貿合作。三地的經貿合作順時應勢,大有可為。面對難得的機遇,國家有關部門和地方將會按照國家“十一五”規劃的要求,把進一步深化與港澳的經貿合作當作擴大開放、促進發展的一項重要工作來抓;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各界人士也應準確把握當前港澳社會“求穩定、求發展、求和諧”的普遍心態,集中精力抓經濟、齊心協力謀發展,推動內地與港澳的經貿合作更上一層樓。

  第二,拓寬領域,提升層次。近幾年來,內地已經推出了一系列支持港澳經濟發展、促進內地與港澳經貿合作的政策措施,包括實施C E PA ,開放並逐步擴大內地居民個人赴港澳旅遊,加強內地與港澳基礎設施建設的協調,推進粵港、滬港、京港和泛珠三角等區域合作,允許港澳銀行經營人民幣業務,等等。今天,曾蔭權先生還將宣布經中央政府批准剛剛簽署的C E PA 新措施,國務院正在研究擴大人民幣業務的新政策。實施這些政策措施,必將推動三地經濟更快更好地發展,為內地與港澳的經貿合作注入強大動力。希望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港澳各界人士認真總結C E PA 實施以來三地經貿合作的成功經驗及存在的問題,在現行安排的框架內,把有關政策措施用足用好。同時,國家有關部門和地方與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都要順應經濟發展的客觀需要,與時俱進,着力推動基礎設施建設、産業發展、資源利用、環境保護等方面的合作不斷取得突破,並將內地有關地方與港澳的區域合作特別是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引向深入。將來,國家還會根據實際需要制定新的有關政策措施,有些政策措施如一時尚不宜在全國實行的,還可以在泛珠三角區域內先實行起來。總之,要從內地與港澳經貿合作的實際出發,不斷拓展合作領域、提升合作層次,探索合作的新思路、新模式和新方法,努力使合作更加富有成效。

  第三,加強協調,完善機制。內地與港澳的聯繫十分廣泛和密切,加強相互之間的經貿合作需要充分尊重市場規律,運用市場機制,發揮工商界、專業界等各界人士的積極性、創造性。同時,由於內地與港澳的經貿合作涉及的領域多,政策性強,需要重視和發揮政府的作用,在C E PA 及其他現有合作機制的基礎上,進一步健全中央政府與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之間的經貿溝通機制,使之長期、穩定、有效地運作。國家有關部門和地方將在中央政府的統籌下,就經貿合作的政策措施和具體事項與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加強溝通和協調。做好這方面的工作,將有助於為內地與港澳的經貿合作提供完善的制度保證。

  第四,優勢互補,實現共贏。內地具有腹地廣闊、市場巨大、科技實力較強和人力資源豐富等優勢,是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投資創業的熱土之一。香港、澳門有高度自由開放的經濟體系、較為完備的法律制度、發達的基礎設施、廣泛的國際聯繫和良好的營商環境。特別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等中心,現代服務業比較發達,擁有一大批熟悉國際經濟規則的人才。澳門的經濟規模雖然不大,但很有活力,而且與葡語系國家和地區有比較深厚的經貿交往關係。加強內地與港澳的經貿合作,可以進一步發揮各自的比較優勢,形成內地與港澳經濟互補發展的合力,從而在國際經濟競爭中産生更強的競爭力。

  同胞們,朋友們!

  祖國發展的宏偉藍圖已經繪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朝陽已經躍出東方地平線。伴隨着時代的鏗鏘腳步和祖國改革發展的大潮,香港、澳門也將邁上更加壯麗的征程。我們的前景光明而美好,我們的任務繁重而艱巨。讓我們團結起來,以與時俱進、奮發進取的精神,以扎實苦幹、鍥而不捨的努力,共同創造香港、澳門繁榮和諧的新局面,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篇章。

  最後,祝本次論壇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 選自《人民日報》(2006年6月30日)。

   上一頁 1 2 3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919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