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四十年大事記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12-17

  一九八九年

  年初 東歐波蘭等國和蘇聯先後發生社會動蕩,至20世紀90年代初,蘇聯和東歐的南斯拉伕、羅馬尼亞、波蘭、匈牙利、保加利亞、民主德國、捷克斯洛伐克、阿爾巴尼亞等社會主義國家的政治和經濟制度發生根本性變化。蘇聯等國解體。民主德國併入聯邦德國。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形成的世界格局發生重大變化。9月4日,鄧小平在同幾位中央負責同志談話時指出,中國肯定要沿着自己選擇的社會主義道路走到底。只要中國不垮,世界上就有五分之一的人口在堅持社會主義。我們對社會主義的前途充滿信心。對於國際局勢,要冷靜觀察,穩住陣腳,沉着應付。要埋頭實幹,做好一件事,我們自己的事。

  4月4日 七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

  春夏之交 北京和其他一些城市發生政治風波,黨和政府依靠人民,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平息在北京發生的反革命暴亂,捍衛了社會主義國家政權,維護了人民的根本利益,保證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繼續前進。6月9日,鄧小平在接見首都戒嚴部隊軍以上幹部時指出,北京發生的政治風波是國際的大氣候和中國自己的小氣候所決定的,強調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制定的基本路線、方針、政策和發展戰略是正確的,要堅定不移地幹下去。

  5月16日 鄧小平會見來訪的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團主席、蘇共中央總書記戈爾巴喬夫,中蘇關係實現正常化。

  6月16日 鄧小平在同幾位中央負責同志談話時指出,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並指出,我們要一手抓改革開放,一手抓懲治腐敗,把這兩件事結合起來。

  6月23日-24日 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舉行。全會通過《關於趙紫陽同志在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動亂中所犯錯誤的報告》,選舉江澤民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24日,江澤民在全會上講話指出,在對待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和基本政策這個最基本的問題上,要明確兩句話:一句是堅定不移,毫不動搖;一句是全面執行,一以貫之。

  7月27日-28日、8月2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全體會議,通過《關於近期做幾件群眾關心的事的決定》、《關於加強宣傳、思想工作的通知》和《關於加強黨的建設的通知》。

  9月16日 鄧小平在會見美籍華人李政道時指出,搞改革開放有兩隻手,不要只用一隻手,改革是一隻手,反對資産階級自由化也是一隻手。有時這只手重些,有時另一隻手重些,要根據實際情況。

  10月31日 鄧小平在會見美國前總統尼克松談到美國對華制裁問題時指出,結束過去,美國應該採取主動,也只能由美國採取主動。要中國來乞求,辦不到。哪怕拖一百年,中國人也不會乞求取消制裁。強調,人們支持人權,但不要忘記還有一個國權。談到人格,但不要忘記還有一個國格。

  10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專題研究西藏工作,形成了關於西藏工作的十條意見,為西藏的建設和發展指明了方向。

  11月6日-9日 中共十三屆五中全會召開。全會同意鄧小平辭去中央軍委主席,決定江澤民為中央軍委主席。

  12月26日 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居民委員會組織法》。

  12月30日 中共中央制定《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意見》,指出“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是中國共産黨同各民主黨派合作的基本方針,明確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我國一項基本政治制度。

  一九九○年

  3月3日 鄧小平同江澤民等談話時提出,中國社會主義農業的改革和發展,從長遠的觀點看,要有兩個飛躍。第一個飛躍,是廢除人民公社,實行家庭聯産承包為主的責任制。第二個飛躍,是適應科學種田和生産社會化的需要,發展適度規模經營,發展集體經濟。

  3月12日 中共十三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加強黨同人民群眾聯繫的決定》。

  4月4日 七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決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決定》。

  4月1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原則通過國務院提交的浦東開發開放方案。

  4月 中國政府首次向聯合國停戰監督組織派遣5名軍事觀察員,開啟中國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序幕。1992年4月,中國政府首次向聯合國柬埔寨臨時權力機構派出400人的維和工程兵大隊,開創我軍成建制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先河。

  9月1日 中國大陸興建最早的高速公路——沈大高速公路(瀋陽至大連)正式通車。截至2017年年底,全國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13.65萬公里。

  11月26日 新中國成立以來在中國大陸開業的第一家證券交易所——上海證券交易所正式成立。12月19日,上海證券交易所正式開業。1991年7月3日,深圳證券交易所正式開業。

  12月1日 江澤民在全軍軍事工作會議上提出“政治合格、軍事過硬、作風優良、紀律嚴明、保障有力”的軍隊建設“五句話”總要求。

  12月24日 鄧小平同中央負責同志談話時指出,我們必須從理論上搞懂,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的區分不在於是計劃還是市場這樣的問題。社會主義也有市場經濟,資本主義也有計劃控制。不要以為搞點市場經濟就是資本主義道路。計劃和市場都得要。

  12月30日 中共十三屆七中全會通過《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年規劃和“八五”計劃的建議》。1991年4月9日,七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批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年規劃和第八個五年計劃綱要》。

  一九九一年

  3月6日 國務院發出《關於批准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和有關政策規定的通知》,決定繼1988年批准北京市新技術産業開發試驗區之後,在各地已建立的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中,再選定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等26個開發區作為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

  3月23日 江澤民在參加七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全國政協七屆四次會議黨員負責同志會議上講話指出,人民通過選舉、投票行使權利和人民內部各方面在選舉和投票之前進行充分協商,盡可能就共同性問題取得一致意見,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的兩種重要形式。兩種形式比一種形式好,更能真實體現社會主義社會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

  5月16日 中蘇兩國簽署《中蘇國界東段協定》。1994年9月3日,中俄兩國簽署《中俄國界西段協定》。2004年10月14日,中俄兩國簽署《中俄國界東段補充協定》。至此,兩國邊界線走向全部確定。

  6月26日 國務院作出《關於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決定》。1997年7月16日,國務院作出《關於建立統一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決定》。2005年12月3日,國務院作出《關於完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決定》。

  11月29日 中共十三屆八中全會通過《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業和農村工作的決定》。指出,要把以家庭聯産承包為主的責任制、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製作為我國鄉村集體經濟組織的一項基本制度長期穩定下來,並不斷充實完善。

  12月15日 我國第一座自行設計、自行建造的核電站——秦山核電站並網發電。

  一九九二年

  1月14日 江澤民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講話指出,要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堅決維護祖國統一。強調,西藏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鬧獨立不行,半獨立、變相獨立也不行。

  1月18日-2月21日 鄧小平視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並發表談話,明確回答長期困擾和束縛人們思想的許多重大認識問題。指出,堅持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關鍵是堅持“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基本路線要管一百年;判斷姓“社”姓“資”的標準,應該主要看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産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要抓住時機,發展自己,發展才是硬道理。特別強調,計劃多一點還是市場多一點,不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本質區別。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産力,發展生産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這次談話是把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推進到新階段的又一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宣言書。

  2月25日 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

  3月8日 國務院頒佈《國家中長期科學技術發展綱領》,提出動員和吸引大部分科技力量投身於國民經濟建設主戰場。

  6月9日 江澤民在中央黨校省部級幹部進修班上作《深刻領會和全面落實鄧小平同志的重要談話精神,把經濟建設和改革開放搞得更快更好》的講話,主張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使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這一提法。

  6月16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作出《關於加快發展第三産業的決定》。指出,加快發展第三産業的目標是:爭取用10年左右或更長一些時間,逐步建立起適合我國國情的社會主義統一市場體系、城鄉社會化綜合服務體系和社會保障體系。

  10月12日-18日 中國共産黨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舉行。大會通過的報告《加快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步伐,奪取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更大勝利》,總結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14年的實踐經驗,決定抓住機遇,加快發展;確定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提出用鄧小平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武裝全黨。大會通過《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將鄧小平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和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寫入黨章。

  10月19日 中共十四屆一中全會選舉江澤民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決定江澤民為中央軍委主席,批准尉健行為中央紀委書記。

  11月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與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就解決兩岸事務性商談中如何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問題,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後被稱為“九二共識”。1993年4月27日至29日,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和台灣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在新加坡舉行會談並簽訂《汪辜會談共同協議》等四項協議。這是兩岸受權民間機構領導人的第一次會談。

  一九九三年

  1月13日-19日 中央軍委擴大會議制定新時期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方針,要求把軍事鬥爭準備的基點放在打贏現代技術特別是高技術條件下的局部戰爭上。2004年6月召開的中央軍委擴大會議提出,必須明確把軍事鬥爭準備的基點放到打贏信息化條件下的局部戰爭上。

  2月13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指出,到20世紀末,我國要實現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基本掃除青壯年文盲。2000年年底,如期實現“兩基”目標。2011年年底,全面完成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和掃除青壯年文盲戰略任務,我國加速從人口大國向人力資源強國邁進。

  2月15日 國務院發出《關於加快糧食流通體制改革的通知》。

  3月5日-7日 中共十四屆二中全會舉行。全會通過《關於黨政機構改革的方案》。

  3月14日-27日 全國政協八屆一次會議舉行。會議選舉李瑞環為全國政協主席。

  3月15日-31日 八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會議選舉江澤民為國家主席、國家中央軍委主席,喬石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決定李鵬為國務院總理。

  3月29日 八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肯定家庭聯産承包為主的責任制是社會主義勞動群眾集體所有制經濟。

  3月31日 八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決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設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決定》。

  7月1日 國家教委印發《關於重點建設一批高等學校和重點學科點的若干意見》,提出面向21世紀重點建設100所大學和一批重點學科點的計劃,簡稱“211工程”。1998年5月,教育部決定努力建設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批國際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簡稱“985工程”。

  7月2日 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進步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法》。

  8月21日 江澤民在中共十四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講話指出,懲治腐敗,要作為一個系統工程來抓,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持之以恒。

  11月7日 江澤民在全國統戰工作會議上講話指出,要繼續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民族關係,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加快民族地區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要全面、正確地貫徹執行黨的宗教政策,依法加強對宗教事務的管理,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11月14日 中共十四屆三中全會通過《關於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勾畫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基本框架。指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是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結合在一起的,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就是要使市場在國家宏觀調控下對資源配置起基礎性作用。

  11月20日 江澤民出席在美國西雅圖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第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發表講話。

  12月15日 國務院作出《關於實行分稅制財政管理體制的決定》,確定從1994年1月1日起改革地方財政包乾體制,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以及計劃單列市實行分稅制財政管理體制。

  12月25日 國務院作出《關於金融體制改革的決定》,提出建立在國務院領導下,獨立執行貨幣政策的中央銀行宏觀調控體系;建立政策性金融與商業性金融相分離,以國有商業銀行為主體,多種金融機構並存的金融組織體系;建立統一開放、有序競爭、嚴格管理的金融市場體系。

  同日 國務院批轉國家稅務總局《工商稅制改革實施方案》,確定從1994年1月1日起實施建國以來規模最大、範圍最廣泛、內容最深刻的一次稅制改革。

  一九九四年

  1月11日 國務院作出《關於進一步深化對外貿易體制改革的決定》。指出,我國外貿體制改革的目標是:統一政策、放開經營、平等競爭、自負盈虧、工貿結合、推行代理制,建立適應國際經濟通行規則的運行機制。

  1月24日 江澤民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講話指出,宣傳思想工作要以科學的理論武裝人,以正確的輿論引導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優秀的作品鼓舞人。

  2月28日-3月3日 國務院召開全國扶貧開發工作會議,部署實施“國家八七扶貧攻堅計劃”,要求力爭在20世紀末最後的7年內基本解決全國8000萬貧困人口的溫飽問題。

  3月25日 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中國21世紀議程》,確定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

  7月5日 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7月20日-23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召開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作出中央政府關心西藏、全國各地支援西藏的重大決策,確定在西藏直接投資建設62項工程,15個對口支援省(市)和中央各部委無償援建716個項目,形成了國家直接投資西藏建設項目、中央政府實行財政補貼、全國進行對口支援的全方位支援西藏現代化建設的格局。此後,中央不斷採取有力措施加大對西藏現代化發展的支持力度。

  8月31日 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決定,港英最後一屆立法局、市政局和區域市政局、區議會於1997年6月30日終止。由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屆政府和立法會産生辦法的決定》,負責籌備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有關事宜,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屆立法會的具體産生辦法,組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屆立法會。

  9月28日 中共十四屆四中全會通過《關於加強黨的建設幾個重大問題的決定》,把黨的建設提到新的偉大工程的高度。

  10月25日 國務院發出《關於在若干城市試行國有企業破産有關問題的通知》。

  11月2日-4日 國務院召開全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試點工作會議,確定在企業開展以“産權清晰、權責明確、政企分開、管理科學”為特徵的現代企業制度試點工作。

  一九九五年

  1月30日 江澤民在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等單位舉辦的新春茶話會上,就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若干重要問題提出八項主張。

  2月9日 中共中央頒發《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暫行條例》。2014年1月14日,中共中央頒發修訂後的《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

  3月18日 八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

  3月25日 國務院決定修改職工工作時間。自5月1日起,職工每周工作40小時。

  5月6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作出《關於加速科學技術進步的決定》,確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26日,江澤民在全國科學技術大會上講話指出,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我們必須在學習、引進國外先進技術的同時,堅持不懈地着力提高國家的自主研究開發能力。

  9月28日 中共十四屆五中全會通過《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九五”計劃和2010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實行經濟體制從傳統的計劃經濟體制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從粗放型向集約型轉變這兩個具有全局意義的根本性轉變。1996年3月17日,八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批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九五”計劃和2010年遠景目標綱要》。

  同日 江澤民在中共十四屆五中全會閉幕會上講話,系統闡述了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12個重大關係。

  11月29日 第十世班禪轉世靈童經金瓶掣簽認定,國務院特準堅讚諾布繼任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

  1995年 國民生産總值達到57600多億元,原定2000年比1980年翻兩番的目標,提前5年實現。1997年,又提前實現人均國民生産總值翻兩番的目標。

  一九九六年

  3月8日-25日 為顯示中國人民完全有決心、有辦法、有能力維護祖國統一,震懾“台獨”勢力,我軍向東海、南海進行發射導彈訓練,並在東海、南海進行海空實彈演習和在台灣海峽進行陸海空軍聯合演習。1998年6月30日,美國總統克林頓在訪華期間參加與上海市民的座談時公開重申,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不支持“一中一台”、“兩個中國”,不支持台灣加入任何必須由主權國家才能參加的國際組織。

  3月1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專題研究新疆穩定工作。1997年,中央開始從內地省市、國家機關和國有重要企業派出一批骨幹力量到新疆工作。此後,對口支援新疆的力度不斷加大。

  4月5日 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産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試行)》。2015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産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

  10月10日 中共十四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若干重要問題的決議》。指出,社會主義社會是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社會,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的事業。

  10月29日 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鄉鎮企業法》。

  一九九七年

  1月15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作出《關於衞生改革與發展的決定》。指出,新時期衞生工作的方針是:以農村為重點,預防為主,中西醫並重,依靠科技與教育,動員全社會參與,為人民健康服務,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

  2月19日 鄧小平逝世。

  3月14日 八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

  同日 八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決定批准設立重慶直轄市,撤銷原重慶市。

  3月28日 中共中央頒發《中國共産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試行)》。2010年1月18日,中共中央頒發《中國共産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

  4月15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土地管理切實保護耕地的通知》,國家正式確立土地用途管理制度。2006年7月13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建立國家土地督察制度有關問題的通知》,正式建立國家土地督察制度。

  6月4日 國家科技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決定制定和實施《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規劃》。隨後,科技部組織實施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又稱“九七三計劃”)。

  6月30日午夜-7月1日凌晨 中英兩國政府香港政權交接儀式在香港舉行,宣告中國政府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交接儀式後,舉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暨特區政府宣誓就職儀式。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於7月1日零時開始履行香港防務職責。

  7月 在國際游資攻擊及資本恐慌性出逃等因素影響下,亞洲金融危機爆發。12月6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於深化金融改革,整頓金融秩序,防範金融風險的通知》。

  8月29日 中共中央決定開除原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黨籍,對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9月2日 國務院發出《關於在全國建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通知》。

  9月12日-18日 中國共産黨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舉行。大會通過的報告《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紀》,着重闡述了鄧小平理論的歷史地位和指導意義;提出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綱領,明確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是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一項基本經濟制度;強調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明確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跨世紀發展的宏偉目標。指出,展望下世紀,我們的目標是,第一個十年實現國民生産總值比2000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寬裕,形成比較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再經過十年的努力,到建黨一百年時,使國民經濟更加發展,各項制度更加完善;到世紀中葉建國一百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建成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大會通過關於《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把鄧小平理論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一道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並載入黨章。

  9月12日 江澤民在中共十五大報告中宣布:在20世紀80年代裁減軍隊員額100萬的基礎上,我國將在今後3年內再裁減軍隊員額50萬。2003年9月1日,江澤民在出席慶祝國防科學技術大學成立50周年大會時宣布:在“九五”期間裁減軍隊員額50萬的基礎上,2005年前我軍再裁減員額20萬。

  9月19日 中共十五屆一中全會選舉江澤民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決定江澤民為中央軍委主席,批准尉健行為中央紀委書記。

  11月8日 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工程成功實現大江截流。2012年7月4日,三峽工程最後一台70萬千瓦巨型機組正式交付投産。

  12月15日 江澤民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出席首次東盟與中、日、韓首腦非正式會晤。16日,江澤民出席中國-東盟首腦非正式會晤。

  12月24日 江澤民在會見全國外資工作會議代表時講話指出,“引進來”和“走出去”,是我們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兩個緊密聯繫、相互促進的方面,缺一不可。這是一個大戰略。

  12月 中央軍委召開擴大會議,提出“打得贏”、“不變質”兩個歷史性課題。會議制定了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三步走”的發展戰略。

  一九九八年

  1月 全國林業計劃會議宣布,從1998年起,國家將實施以調減木材産量、保護資源、分流人員、提高效益為主要內容的國有林區天然林保護工程。2000年10月,我國全面實施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

  2月25日-26日 中共十五屆二中全會舉行。全會通過《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3月10日,九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批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

  3月3日-14日 全國政協九屆一次會議舉行。會議選舉李瑞環為全國政協主席。

  3月5日-19日 九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會議選舉江澤民為國家主席、國家中央軍委主席,李鵬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決定朱鎔基為國務院總理。

  6月9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於切實做好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業工作的通知》。

  6月26日 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法》。

  6月中旬-9月上旬 我國南方特別是長江流域及北方的嫩江、松花江流域出現歷史上罕見的特大洪災。全黨全軍全國人民團結奮戰,取得了抗洪搶險鬥爭的全面勝利。9月28日,江澤民在全國抗洪搶險總結表彰大會上闡述了抗洪精神。

  7月 中共中央作出決定,軍隊、武警部隊、政法機關一律不再從事經商活動。

  8月28日 江澤民在第九次駐外使節會議上講話指出,經濟全球化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客觀趨勢,對我國的發展有利也有弊。不能看到有風險、有不利因素,就因噎廢食,不敢參與進去,同時又要對風險保持清醒認識,堅持獨立自主,加強防範工作,增強抵禦和化解能力。

  10月14日 中共十五屆三中全會通過《關於農業和農村工作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到2010年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奮鬥目標。

  11月21日 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在縣級以上黨政領導班子、領導幹部中深入開展以“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為主要內容的黨性黨風教育的意見》。“三講”教育到2000年年底基本結束。

  12月7日 江澤民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講話,提出擴大國內需求,把經濟發展建立在主要依靠國內市場的基礎上。

  12月14日 國務院作出《關於建立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決定》。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7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