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四十年大事記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12-17

  一九九九年

  6月13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作出《關於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決定》。提出,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培養適應21世紀現代化建設需要的社會主義新人。15日,江澤民在第三次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講話指出,教育必須以提高國民素質為根本宗旨。

  6月17日 江澤民在西安主持召開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座談會時講話指出,實施西部大開發,是一項振興中華的宏偉戰略任務。2000年10月26日,國務院發出《關於實施西部大開發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8月20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作出《關於加強技術創新,發展高科技,實現産業化的決定》。23日,江澤民在全國技術創新大會上講話指出,必須把以科技創新為先導促進生産力發展的質的飛躍,擺在經濟建設的首要地位。

  8月24日 中共中央轉發《關於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軍隊思想政治建設若干問題的決定》,並發出通知指出,重視思想政治建設是我們黨和軍隊的特有優勢。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必須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軍隊各項建設的首位,充分發揮政治工作生命線的作用。

  9月22日 中共十五屆四中全會通過《關於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指出,要從戰略上調整國有經濟布局,推進國有企業戰略性改組,建立和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加強和改善企業管理,提高國有經濟的控制力,使國有經濟在關係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佔支配地位。

  同日 江澤民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50周年大會上講話指出,人民政協50年不平凡的發展歷程,可以歸結為兩大主題:團結和民主。這兩大主題應該繼續貫穿於人民政協的全部工作中。

  10月1日 首都各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50周年大會、閱兵儀式和群眾游行舉行。江澤民檢閱受閱部隊並發表講話。

  10月8日 中央軍委頒佈《中國人民解放軍聯勤條例》。2000年1月1日,全軍按區域保障與建制保障相結合、通用保障與專用保障相結合,以軍區為基礎的聯勤新體制正式啟動。

  12月19日午夜-20日凌晨 中葡兩國政府澳門政權交接儀式在澳門舉行,宣告中國政府對澳門恢復行使主權,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交接儀式後,舉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暨特區政府宣誓就職儀式。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部隊於20日零時開始履行澳門防務職責。

  二○○○年

  2月25日 江澤民在廣東考察工作聽取省委工作匯報時明確提出“三個代表”要求。指出,我們黨所以贏得人民的擁護,是因為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總是代表着中國先進生産力的發展要求,代表着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着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並通過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為實現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奮鬥。5月14日,江澤民在上海主持召開江蘇、浙江、上海黨建工作座談會時進一步指出,始終做到“三個代表”,是我們黨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

  3月2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於進行農村稅費改革試點工作的通知》,要求通過試點,探索建立規範的農村稅費制度和從根本上減輕農民負擔的有效辦法。農村稅費改革是繼實行家庭承包經營以來的又一重大改革。

  3月15日 九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法》。2015年3月15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法〉的決定》。

  6月13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促進小城鎮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

  10月11日 中共十五屆五中全會通過《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個五年計劃的建議》。2001年3月15日,九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批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個五年計劃綱要》。

  同日 江澤民在中共十五屆五中全會上講話指出,實行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推動兩個根本性轉變,保持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這就是新世紀之初我國經濟發展的大思路。

  同日 江澤民在中共十五屆五中全會閉幕後的講話中結合新疆的歷史和現實,全面闡述打擊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恐怖勢力,維護新疆穩定的各項工作。強調,保持民族地區、邊疆地區穩定和發展,是一個很大的政治、很重要的大局,對國家長治久安和社會政治穩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11月8日 貴州省洪家渡水電站、引子渡水電站、烏江渡水電站擴機工程同時開工建設,我國西電東送工程全面啟動。

  二○○一年

  1月10日 江澤民在全國宣傳部長會議上講話指出,要在全社會大力宣傳和弘揚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而不懈奮鬥的精神,強調要把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緊密結合起來。

  2月9日 國務院作出《關於2000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的決定》。自2000年起設立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2月27日 博鰲亞洲論壇成立大會在海南博鰲舉行。2002年4月12日至13日,博鰲亞洲論壇首屆年會舉行。

  5月24日-25日 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舉行。會議指出,黨中央、國務院確定的在20世紀末基本解決農村貧困人口溫飽問題的戰略目標已基本實現。會議明確了今後十年扶貧開發工作的大政方針和主要任務。6月13日,國務院印發《中國農村扶貧開發綱要(2001-2010年)》。

  6月15日 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6國元首共同簽署《上海合作組織成立宣言》,在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5國元首會晤機制基礎上正式建立上海合作組織,並將我國提出的以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為基本內容的“上海精神”寫入成立宣言。2004年1月,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在北京成立。

  6月29日 青藏鐵路開工典禮在青海格爾木和西藏拉薩同時舉行。2006年7月1日,青藏鐵路全線建成通車。

  7月1日 江澤民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80周年大會上發表講話,總結了黨80年來的奮鬥業績和基本經驗,闡述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指出,“三個代表”要求,是我們黨保持先進性、始終成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強領導核心的基本要求。強調,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社會階層構成發生了新的變化,出現了民營科技企業的創業人員和技術人員、受聘於外資企業的管理技術人員、個體戶、私營企業主、中介組織的從業人員、自由職業人員等社會階層。他們也是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

  8月7日 江澤民在北戴河同國防科技專家和社會科學專家座談時講話指出,做好人才工作,首先要確立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的思想。

  9月26日 中共十五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決定》,提出作風建設“八個堅持、八個反對”的要求。

  10月21日 亞太經合組織第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上海舉行。江澤民主持會議並講話指出,只有使國際社會的廣大成員都受益,經濟全球化才能順利地推進,世界經濟才能持續穩定地發展。

  11月10日 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第四屆部長級會議以全體協商一致的方式,審議並通過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決定。12月11日,中國正式成為世界貿易組織成員,中國對外開放進入新的階段。

  12月10日 江澤民在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上講話指出,我國信仰各種宗教的群眾有1億多,他們也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積極力量。要全面貫徹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務,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堅持獨立自主自辦的原則,鞏固和發展黨同宗教界的愛國統一戰線。

  二○○二年

  1月10日 國務院西部開發辦公室召開退耕還林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確定在過去兩年試點工作的基礎上,全面啟動退耕還林工程。12月14日,國務院發布《退耕還林條例》。

  6月29日 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小企業促進法》。2017年9月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通過修訂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小企業促進法》。

  7月4日 西氣東輸一線工程(新疆輪南至上海)開工典禮舉行。此後又建設了西氣東輸二線工程、三線工程。

  8月29日 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村土地承包法》。

  9月12日 江澤民在全國再就業工作會議上講話,提出就業是民生之本。30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於進一步做好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工作的通知》,提出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

  10月19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作出《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村衞生工作的決定》。指出,到2010年,在全國農村基本建立起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要求和農村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的農村衞生服務體系和農村合作醫療制度。2008年6月底,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覆蓋到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

  11月8日-14日 中國共産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舉行。大會通過的報告《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總結過去5年的工作和13年的基本經驗,提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闡述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報告指出,綜觀全局,21世紀頭20年,對我國來説,是一個必須緊緊抓住並且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要在本世紀頭20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報告闡明,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關鍵在堅持與時俱進,核心在堅持黨的先進性,本質在堅持執政為民。報告強調,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把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大會通過關於《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一道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並載入黨章。

  11月15日 中共十六屆一中全會選舉胡錦濤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決定江澤民為中央軍委主席,批准吳官正為中央紀委書記。

  同日 胡錦濤在中共十六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強調,我們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一起,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把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12月5日-6日 胡錦濤帶領中共中央書記處成員到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學習考察,重溫毛澤東關於“兩個務必”的重要論述,號召全黨同志特別是領導幹部大力發揚艱苦奮鬥的作風。指出,堅持艱苦奮鬥,根本目的就是要為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而不懈努力,不斷把人民群眾利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

  12月27日 南水北調工程開工典禮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和江蘇省、山東省施工現場同時舉行。2013年11月15日,南水北調東線一期工程正式通水運行。

  二○○三年

  2月24日-26日 中共十六屆二中全會舉行。全會通過《關於深化行政管理體制和機構改革的意見》。3月10日,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批准根據這個意見形成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

  3月3日-14日 全國政協十屆一次會議舉行。會議選舉賈慶林為全國政協主席。

  3月4日 胡錦濤在參加全國政協十屆一次會議少數民族界委員聯組討論時指出,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是新世紀新階段民族工作的主題。

  3月5日-18日 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會議選舉胡錦濤為國家主席,江澤民為國家中央軍委主席,吳邦國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決定溫家寶為國務院總理。

  春 我國遭遇一場過去從未出現過的非典型肺炎重大疫情。全黨全國人民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堅持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經濟建設,奪取了防治非典工作的重大勝利。7月28日,胡錦濤在全國防治非典工作會議上講話,提出從長遠看要進一步研究並切實抓好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6月29日 中央政府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

  8月28日-9月1日 胡錦濤在江西考察工作期間明確提出“科學發展觀”這一概念,指出要牢固樹立協調發展、全面發展、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

  10月5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實施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的若干意見》。

  10月14日 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通過《關於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指出,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主要任務是:完善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建立有利於逐步改變城鄉二元經濟結構的體制,形成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的機制,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完善宏觀調控體系、行政管理體制和經濟法律制度,健全就業、收入分配和社會保障制度,建立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機制。

  10月15日-16日 神舟五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並安全返回,首次載人航天飛行獲得圓滿成功。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獨立掌握載人航天技術的國家。

  10月17日 中央政府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簽署《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

  12月19日 胡錦濤在全國人才工作會議上講話指出,落實好人才強國戰略,必須樹立適應新形勢新任務要求的科學人才觀,使我國由人口大國轉化為人才資源強國。26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作出《關於進一步加強人才工作的決定》。

  12月30日 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正式啟動。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正式通水。

  12月31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促進農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見》。指出,要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按照統籌城鄉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堅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針。

  二○○四年

  1月5日 中共中央印發《關於進一步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的意見》。

  1月31日 國務院印發《關於推進資本市場改革開放和穩定發展的若干意見》。

  3月10日 胡錦濤在中央人口資源環境工作座談會上講話,全面闡述科學發展觀的深刻內涵和基本要求。

  3月22日 國務院印發《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實施綱要》。

  4月27日 胡錦濤在會見中央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工作會議全體代表時指出,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是關係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戰略任務,是加強黨的理論建設的重大舉措。

  7月7日 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宗教事務條例》。2017年6月1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修訂後的《宗教事務條例》。

  7月28日 我國第一個北極科學考察站——黃河站在挪威斯匹次卑爾根群島的新奧爾松建成並投入使用。2013年,中國成為北極理事會觀察員。

  9月16日-19日 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舉行。全會通過《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同意江澤民辭去中央軍委主席,決定胡錦濤為中央軍委主席。

  11月7日 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産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意見》。2005年1月至2006年6月,全黨開展了這一教育活動。

  11月8日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互聯網管理工作的意見》。

  12月24日 胡錦濤在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講話,提出新世紀新階段人民解放軍的歷史使命:為黨鞏固執政地位提供重要力量保證,為維護國家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提供堅強安全保障,為維護國家利益提供有力戰略支撐,為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二○○五年

  1月3日 中共中央印發《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

  2月18日 中共中央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建設的意見》。

  2月19日 胡錦濤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提高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能力專題研討班上講話指出,我們所要建設的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應該是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社會。

  同日 國務院印發《關於鼓勵支持和引導個體私營等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若干意見》,從放寬非公有制經濟市場准入、加大對非公有制經濟的財稅金融支持等方面提出36項政策措施。

  3月4日 胡錦濤在參加全國政協十屆三次會議民革、台盟、台聯界委員聯組討論時,提出新形勢下發展兩岸關係的四點意見。

  3月12日 胡錦濤在中央人口資源環境工作座談會上講話指出,要大力推進循環經濟,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

  3月13日 胡錦濤在十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當選為國家中央軍委主席。

  3月14日 十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通過《反分裂國家法》,明確國家絕不允許“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

  4月27日 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

  4月29日 胡錦濤在北京同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舉行正式會談。會後雙方共同發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這是60年來國共兩黨主要領導人首次會談。

  5月31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作出《關於進一步加強民族工作加快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決定》。

  6月23日 國務院、中央軍委頒發《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職人員條例》,決定在全軍實行文職人員制度。2017年9月27日,國務院、中央軍委頒發新修訂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職人員條例》。

  7月21日 經國務院批准,中國人民銀行宣布:自當日起,我國開始實行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人民幣匯率形成更富彈性的匯率機制。

  10月11日 中共十六屆五中全會通過《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一個五年規劃的建議》。2006年3月14日,十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批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一個五年規劃綱要》。

  同日 胡錦濤在中共十六屆五中全會上講話指出,我國總體上已到了以工促農、以城帶鄉的發展階段。我們要自覺順應這一趨勢,實行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的方針。

  12月23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

  12月24日 國務院發出《關於深化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改革的通知》。2015年11月25日,國務院發出《關於進一步完善城鄉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的通知》。

  12月29日 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於1958年6月3日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稅條例》自2006年1月1日起廢止。在中國延續兩千多年的農業稅正式成為歷史。

  12月31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若干意見》。指出,“十一五”時期,必須抓住機遇,加快改變農村經濟社會發展滯後的局面,扎實穩步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

  二○○六年

  1月26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作出《關於實施科技規劃綱要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的決定》,提出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努力建設創新型國家。

  1月31日 國務院印發《關於解決農民工問題的若干意見》。指出,要逐步建立城鄉統一的勞動力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就業制度,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的政策體系和執法監督機制,惠及農民工的城鄉公共服務體制和制度。

  2月13日 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振興裝備製造業的若干意見》。指出,大力振興裝備製造業,是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走新型工業化道路,實現國民經濟可持續發展的戰略舉措。

  3月3日 胡錦濤在參加十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全國政協十屆四次會議的黨員負責同志會議上講話指出,社會主義法治必須以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為指導。堅持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就是要堅持依法治國、執法為民、公平正義、服務大局、黨的領導。

  3月4日 胡錦濤在參加全國政協十屆四次會議民盟、民進界委員聯組討論時講話,提出社會主義榮辱觀。

  4月15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促進中部地區崛起的若干意見》。

  同日 中共中央台辦受權宣布和通報大陸方面將進一步採取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惠及台灣同胞的15項政策措施。

  7月10日 胡錦濤在全國統戰工作會議上講話指出,政黨關係、民族關係、宗教關係、階層關係、海內外同胞關係是政治領域和社會領域中涉及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一些重大關係,也是統一戰線需要全面把握和正確處理的重大關係。

  8月27日 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監督法》。

  10月11日 中共十六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指出,社會和諧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強調推動社會建設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協調發展。

  11月4日-5日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舉行。胡錦濤主持峰會並在開幕式上講話指出,在發展中非關係中要始終堅持真誠友好、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共同發展的正確原則。峰會通過《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宣言》和《中非合作論壇-北京行動計劃(2007-2009年)》。

  12月5日 胡錦濤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講話指出,堅持又好又快發展,是落實科學發展觀、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的必然要求。

  二○○七年

  3月16日 十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

  4月14日 我國成功發射第一顆北斗二號導航衛星,正式開始獨立自主建設我國第二代衛星導航系統。2017年11月5日,北斗三號第一、二顆組網衛星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標誌着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全球組網的開始。這是和美國全球定位系統(GPS)、俄羅斯格洛納斯系統、歐洲伽利略系統並列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

  6月3日 國務院印發《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方案》。這是中國第一部應對氣候變化的全面的政策性文件,也是發展中國家頒佈的第一部應對氣候變化的國家方案。

  6月7日 經國務院同意,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出《關於批准重慶市和成都市設立全國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的通知》。

  6月29日 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2012年12月28日,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通過《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的決定》。

  7月1日 胡錦濤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1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三屆政府就職典禮上講話指出,“一國兩制”是完整的概念。“一國”是“兩制”的前提,沒有“一國”就沒有“兩制”。“一國”和“兩制”不能相互割裂,更不能相互對立。“一國”就是要維護中央依法享有的權力,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安全。“兩制”就是要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

  7月10日 國務院印發《關於開展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試點的指導意見》,旨在逐步建立以大病統籌為主的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

  7月11日 國務院發出《關於在全國建立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通知》。指出,將符合條件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納入保障範圍,穩定、持久、有效地解決全國農村貧困人口的溫飽問題。

  7月26日 中共中央決定開除原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黨籍,對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8月1日 胡錦濤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80周年暨全軍英雄模範代表大會上講話指出,在80年的頑強奮鬥中,人民解放軍培育和形成了優良革命傳統,集中起來就是聽黨指揮、服務人民、英勇善戰。2008年12月24日,胡錦濤在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講話,提出忠誠於黨、熱愛人民、報效國家、獻身使命、崇尚榮譽的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

  8月30日 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業促進法》。

  9月6日-8日 首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在遼寧大連舉行。此後,論壇每年在天津、大連輪流舉行。

  10月15日-21日 中國共産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舉行。大會通過的報告《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奮鬥》,全面闡述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根本要求,明確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大會通過關於《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把科學發展觀寫入黨章。大會第一次把建設生態文明作為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的新要求提出來。

  10月22日 中共十七屆一中全會選舉胡錦濤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決定胡錦濤為中央軍委主席,批准賀國強為中央紀委書記。

  二○○八年

  年初 我國南方部分地區遭遇嚴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在較短時間內取得了抗災救災鬥爭勝利。並以此為契機,加強了我國應急體系建設。

  1月15日 胡錦濤在中共十七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講話指出,要着力加強以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為重點的反腐倡廉建設。

  2月25日-27日 中共十七屆二中全會舉行。全會通過《關於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意見》和《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3月15日,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批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

  3月3日-14日 全國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舉行。會議選舉賈慶林為全國政協主席。

  3月5日-18日 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會議選舉胡錦濤為國家主席、國家中央軍委主席,吳邦國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決定溫家寶為國務院總理。

  5月12日 四川汶川發生芮氏8.0級特大地震。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堅強領導下,我國組織開展了歷史上救援速度最快、動員範圍最廣、投入力量最大的抗震救災鬥爭,奪取了抗震救災鬥爭的重大勝利。10月8日,胡錦濤在全國抗震救災總結表彰大會上的講話中闡述了抗震救災精神。

  6月5日 國務院印發《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

  6月8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全面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的意見》,規定林地的承包期為70年,承包期屆滿可以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繼續承包。

  8月1日 我國第一條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高速鐵路——京津城際鐵路通車運營。至2017年年底,我國高速鐵路營業里程達到2.5萬公里。

  8月8日-24日、9月6日-17日 第29屆奧運會、第13屆殘奧會先後在北京成功舉辦。這是我國首次舉辦奧運會、殘奧會。

  8月29日 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循環經濟促進法》。

  9月14日 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在全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意見》。2008年9月至2010年2月,全黨分批開展了這一活動。

  9月27日 神舟七號載人飛船實施宇航員空間出艙活動。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獨立掌握空間出艙技術的國家。

  9月 由2007年美國次貸危機引發的國際金融危機全面爆發。這次危機是美國20世紀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為嚴重的一次金融危機,對國際金融秩序造成極大的衝擊和破壞。10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專題聽取有關國際金融危機情況和應採取應對措施的匯報。11月5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措施。12月8日至10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必須把擴大內需作為保增長的根本途徑,把加快發展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作為保增長的主攻方向,把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提高對外開放水平作為保增長的強大動力,把改善民生作為保增長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10月12日 中共十七屆三中全會通過《關於推進農村改革發展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指出,健全嚴格規範的農村土地管理制度,搞好農村土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

  11月5日 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國所有地區、所有行業推行增值稅轉型改革。

  11月15日 胡錦濤出席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首次峰會並發表講話,提出對國際金融體系進行必要的改革。

  12月15日 海峽兩岸分別在北京、天津、上海、福州、深圳以及台北、高雄、基隆等城市同時舉行海上直航、空中直航以及直接通郵的啟動和慶祝儀式。

  12月23日 中共中央辦公廳轉發《中央人才工作協調小組關於實施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劃的意見》。

  12月26日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艦艇編隊赴亞丁灣、索馬里海域執行護航任務。這是中國海軍首次組織海上作戰力量赴海外履行國際人道主義義務、首次在遠海保護重要運輸線安全。

  12月31日 國務院批復《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年)》。指出,要在促進環珠三角和泛珠三角區域的經濟發展、推進粵港澳三地更加緊密合作、保持港澳地區長期繁榮穩定、參與亞太地區區域合作和全球經濟競爭等方面進一步發揮輻射帶動作用和先行示範作用。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7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