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

來源: 中國政府網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主席:郝明金

  中國民主建國會(簡稱民建)是主要由經濟界人士組成的、具有政治聯盟特點的政黨,是接受中國共産黨領導,與中國共産黨通力合作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

  民建在現階段的政治綱領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積極履行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參加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政治協商職能,促進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推動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服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鬥。

  民建在現階段的任務是:圍繞“兩個一百年”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奮鬥目標,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新變化,按照“兩個階段”戰略安排,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充分發揮密切聯繫經濟界的特色和優勢,積極參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就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進行考察調研,反映社情民意、協調社會關係、維護社會穩定、開展社會服務,為推進我國的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民建具有愛國、革命的光榮歷史,在長期實踐中,逐步形成了堅持愛國主義、致力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持接受中國共産黨的領導、與中國共産黨親密合作,堅持遵從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認真履行參政黨職能,堅持與經濟界的緊密聯繫、努力發揮會的特色,堅持與時俱進、在自我教育中不斷提高會的素質等優良傳統,探索出具有本會特色的參政黨建設規律:政治綱領的與時俱進,引領會的前進方向;思想建設的與時俱進,保證會的健康發展;履職能力的與時俱進,鞏固會的參政黨地位。1945年12月16日,民建在重慶成立,成員主要是愛國的民族工商業者和有聯繫的知識分子,發起人有黃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復亮、孫起孟等。民建成立後,積極參加新民主主義革命鬥爭。1948年,民建響應中國共産黨5月1日關於召開政治協商會議、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號召,派代表赴解放區參加籌備工作。1949年9月民建代表出席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參與制訂《共同綱領》,選舉中央人民政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建立作出了貢獻。

  新中國成立後,民建確定了接受中國共産黨領導、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政治路線,參加人民政權和人民政協工作,為鞏固人民民主專政,恢復和發展經濟,特別是實現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積極配合國家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確立社會主義制度,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進入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新的時期以來,民建各級組織和廣大成員努力弘揚民主、團結、創新、奉獻的精神,堅定不移地貫徹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堅持中國共産黨同各民主黨派“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方針,積極履行參政議政和民主監督職能,在參加國家政權,參與國家大政方針和國家領導人選的協商,參與國家事務的管理,參與國家方針、政策、法律、法規的制定執行過程中,發揮了越來越顯著的作用。特別是近年來,圍繞國家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認真組織力量開展調查研究,有計劃地就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鼓勵、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統籌城鄉發展、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深化財稅、金融體制改革,推動區域協調發展等重大問題,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提出很多重要意見和建議,為促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堅持和發展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和法制建設、鞏固和擴大愛國統一戰線、維護安定團結做了大量的工作。

  民建各級組織帶領廣大成員,在各類企業、教育和研究部門、政府和社會管理等各個工作崗位上積極貢獻力量。與此同時,充分發揮自身的優勢和特點,積極開展智力扶貧、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職業教育、社會公益等方面的活動,成立了中華思源工程扶貧基金會,使本會的扶貧工作提升到一個新高度;每年與有關部門聯合舉辦的風險投資論壇和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論壇已經成為本會的知名品牌,産生了積極的社會影響。長期以來,民建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推動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統籌區域協調發展等方面作出了積極貢獻。民建中央還創辦了民主與建設出版社、《經濟界》雜誌,開通了民建網站。

  民建積極開展聯誼工作,加強同港澳各界特別是工商、教育等專業界人士的聯繫。加強與主張發展兩岸關係的台灣各界人士的聯絡與交往,促進兩岸同胞感情更融洽、合作更深化。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促進祖國統一。發展與外國有關政黨、團體的友好往來和合作,增進相互了解,協助政府引進資金、技術和人才,取得了顯著成績,受到社會的普遍讚譽,為擴大對外開放,促進港澳繁榮穩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維護世界和平作出了自己的努力。

  民建在全國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大中城市都建立了組織,截至2018年12月底,現有成員19.3萬人,大多數為經濟界和其他方面的代表性人士。其中,有4438人擔任各級人大代表、19869人擔任各級政協委員、2237人擔任區、縣級以上各級政府和司法機關領導職務,還有1603人擔任市級以上特邀、特約監察員、檢察員職務。(數據來源:民建中央組織部《中國民主建國會組織概況》)

  民建第一、二屆中央委員會主任委員為黃炎培,第三屆中央委員會主任委員、第四屆中央委員會主席為胡厥文,第五、六屆中央委員會主席為孫起孟,第七、八屆中央委員會主席為成思危,第九、十屆中央委員會主席為陳昌智,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主席為郝明金。(資料來源:中國民主建國會網站 2019.3.20)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5956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