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主席:蘇輝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是由台灣省人士組成的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擁護社會主義愛國者的政治聯盟,是接受中國共産黨領導、同中國共産黨通力合作的親密友黨,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中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

  台盟於1947年11月12日在香港成立。台盟成立後接受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參加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支持台灣人民的反帝愛國民主鬥爭;響應中國共産黨提出的召開新的政治協商會議、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 “五一口號”,參加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參與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創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台盟參加人民政權和人民政協的工作,推動盟員和所聯繫的台灣同胞,為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為改革開放、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促進祖國統一大業作出了貢獻。

  台盟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歷史方位,深刻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社會主要矛盾,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繼承和發揚台灣人民愛國愛鄉的光榮傳統,團結廣大盟員和所聯繫的台胞,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及中共中央確定的“兩個階段”戰略安排,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

  台盟歷屆主席為謝雪紅(女)、蔡嘯、蘇子蘅、蔡子民、張克輝、林文漪(女)。現任主席蘇輝(女),常務副主席李鉞鋒,副主席楊健、張澤熙、連介德、吳國華(女)、鄭建閩。1987年至1992年,台盟第四屆中央委員會實行主席團制,主席團執行主席林盛中(1987-1988年)、蔡子民(1988-1992年)。

  目前,台盟在19個省、直轄市建立了組織,現有成員3000多人。(資料來源:台灣民主自治同盟網站 2018.1.10)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5956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