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

來源: 中國政府網

九三學社

主席:武維華

  九三學社是以科學技術界高、中級知識分子為主的具有政治聯盟特點的政黨,是接受中國共産黨領導、同中國共産黨通力合作的親密友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

  九三學社與五四運動有着深厚淵源。本社創始人或積極參加五四運動,或深受五四運動影響。抗日戰爭後期,一批文化教育、自然科學學者繼承並發揚五四運動反帝反封建的愛國精神,以民主、科學為宗旨,在中國共産黨支持和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感召下,在重慶發起民主科學座談會,自然科學座談會的學者也陸續加入。為紀念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偉大勝利,1945年9月3日,民主科學座談會召開擴大會議,並更名為九三座談會。1946年5月4日,改建為九三學社。

  民主革命時期,本社支持中國共産黨的主張,反對內戰和獨裁,與中國共産黨團結合作,積極參加反對國民黨獨裁統治的民主運動,為爭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而鬥爭。隨後,本社公開響應中國共産黨召開新政協、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號召,宣告接受中國共産黨領導,參加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為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作出了積極貢獻。

  新中國成立後,本社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和政協章程總綱為政治綱領,積極參與國家政治生活中重大問題的協商,組織社員參加民主改革和社會主義改造運動,走上為社會主義服務的道路,為鞏固新生人民政權、恢復和發展國民經濟、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特別是發展科學技術、高等教育和醫藥衞生等事業作出重要貢獻。

  改革開放以來,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指引下,本社進一步明確了性質、地位和作用,協助中國共産黨落實知識分子政策;圍繞“參政黨應該發揮什麼作用和怎樣發揮作用”這一重大課題,以理念和機制創新推動履行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和參加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政治協商職能,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了顯著成績。近年來,本社就非典防治、加大三江源地區生態保護力度、提高國企退休科技人員待遇、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就業、改進我國醫療衞生工作、發揮市場對科技資源配置決定性作用、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實施國家知識産權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等重大問題,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為制定有關政策提供重要依據;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通過舉辦各種論壇和研討活動,就科技創新體系建設、糧食安全、傳統文化、生態富民等問題進行深入探討,努力開拓參政議政新領域;加強同地方政府合作,着力打造“九地合作”品牌,實現從單一支邊扶貧到全方位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作貢獻的轉變;圍繞扶貧濟困開展社會服務,為困難群眾辦好事做實事;鼓勵社員立足本職、建功立業,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貢獻力量。

  截至2019年6月30日,我社市級地方組織281個,縣級地方組織29個,基層組織7125個,社員總數為183710人,平均年齡54.3歲。社員中,高、中級職稱165996人,佔比90.36%;科學技術、高等教育、醫藥衞生界等主體界別140027人,佔比76.22%;女社員76199人,佔比41.48%;45歲以下青年社員57331人,佔比31.21%;離退休社員52563人,佔比28.61%。程開甲先生榮獲“人民科學家”國家榮譽稱號;樊春海、李景虹、馬蘭、錢前、宋爾衛、於貴瑞、崔鐵軍等7名社員增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王俊增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馬旭村等42名社員主持或參與完成的40個項目榮獲2018年度國家科技獎。

  九三學社中央歷任主席為許德珩、周培源、吳階平、韓啟德,現任主席武維華。九三學社中央主辦的刊物有面向國內外公開發行的《民主與科學》和在社內發行的《九三中央社訊》,下屬單位學苑出版社,開通有九三學社中央網站(www.93.gov.cn)和九三學社微信公眾號“九三學社之聲”。(資料來源:九三學社中央委員會網站 2020.03.20)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5956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