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論香港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歡迎晚宴上的講話

  胡錦濤

  (二〇〇七年六月三十日)

  同胞們,朋友們:

  今晚的香港,暖風輕拂,群情振奮,呈現出濃郁的歡樂氣氛。時隔年,有機會在這裏同香港各界人士再次歡聚一堂,我感到十分高興。明天就是香港回歸祖國10周年。借此機會,我向在座各位,並通過你們向全體香港市民,致以誠摯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

  1997年7月1日,香港在歷經滄桑後回到祖國懷抱。從那一天起,香港進入了新時代。這個新時代最顯著的特點,就是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同胞實現了當家作主,真正成為香港的主人。

  10年來,香港雖然幾經風雨,但愈發光彩奪目。這其中的根本原因就是在新的條件下,香港同胞煥發出前所未有的主人翁熱情,繼續發揚愛國愛港的光榮傳統和引以為豪的拼搏精神,同舟共濟,自強不息。

  我們欣慰地看到,今天的香港繼續保持自由港和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經濟持續增長,社會保持穩定,民生不斷改善,公眾信心明顯增強,國際影響日益擴大。所有中華兒女都為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取得的成就感到驕傲!都為香港同胞顯示出來的智慧和才能感到自豪!

  香港回歸祖國以來的實踐,充分顯示了“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事實證明,鄧小平先生提出的“一國兩制”科學構想,不僅是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祖國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不僅繼續保持原有的優勢,而且從祖國內地獲得更強有力的支持,形成了與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良好局面。實行“一國兩制”,對香港有利,對國家有利,對各國投資者有利,對區域經濟發展有利。我們堅信,隨着時間的推移和實踐的深化,“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必將進一步顯現出來,必將獲得越來越廣泛的認同和擁護。

  香港目前的良好局面來之不易,值得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倍加珍惜。在香港這個多元化的社會,實現社會穩定發展,關鍵是要求同存異、包容共濟、齊心協力。香港市民無論來自什麼階層、什麼界別、什麼團體,也無論信仰什麼主義、什麼宗教,都應該在愛國愛港的旗幟下緊密團結起來,在維護國家利益、維護香港整體利益的基礎上共同奮鬥,堅持不懈地維護和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我想特別強調的是,青少年是香港的未來和希望,也是國家的未來和希望。我們要重視對青少年進行國民教育,加強香港和內地青少年的交流,使香港同胞愛國愛港的光榮傳統薪火相傳。

  同胞們、朋友們!

  巍然矗立的回歸紀念碑,光彩奪目的金紫荊雕塑,見證了香港特別行政區走過的輝煌歷程,也必將見證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

  現在,我提議:

  為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

  為國家繁榮富強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為在座各位身體健康、事業成功、闔家幸福,

  乾杯!

 

  選自《人民日報》(2007年7月1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59919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