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論香港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六周年酒會上的講話*

  溫家寶

  (二○○三年七月一日)

 

  同胞們,朋友們:

  今天是香港回歸祖國六周年的喜慶日子。在香港萬眾一心戰勝非典、奮力重振經濟的重要時刻,我代表中央政府和全國各族人民,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香港同胞和各界人士表示熱烈祝賀和良好祝願。

  六年前的今天,江澤民主席代表中央政府在這裏莊嚴宣告,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正式成立。經歷了百年滄桑的香港回到了祖國的懷抱,進入了一個嶄新的時代。

  香港回歸祖國六年來,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經受了種種考驗。

  回歸之初,就面臨亞洲金融危機的嚴重衝擊;今年以來,又遭遇非典肆虐的嚴峻挑戰。我們欣慰地看到,以董建華先生為首的特區政府團結廣大香港同胞,沉着應對,共赴時艱,拼搏奮進,保持了香港的穩定和發展。香港像一艘啟錨的巨輪,穿過急流險灘,破浪前進。

  六年來的實踐充分表明:鄧小平先生提出的“一國兩制”偉大構想是具有強大生命力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是完全正確的;掌握了自己命運的香港人完全有能力治理好香港。這既是歷史的結論,也為全世界所見證。

  我想借此機會鄭重重申,新一屆中央政府將一如既往、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按照香港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廣泛團結香港各界人士,共同維護和促進香港的繁榮、穩定和發展。

  實現香港經濟振興和社會進步,是香港民眾的共同企盼,也是香港特區政府的重要使命。當前,香港發展面臨暫時困難,這既有香港經濟自身的原因,也有外部環境變化的影響,在前進道路上還可能遇到這樣或那樣的困難。儘管如此,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香港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香港明天更美好,最重要的在於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長期不變,堅持香港基本法不動搖。一個國家,兩種制度,長期並存,共同發展,這是香港繁榮、穩定和發展的政治基礎和制度保證。

  香港明天更美好,在於香港的優勢依然存在,而且將長期發揮作用。香港具有得天獨厚的優越區位,有高度自由開放的經濟體系,有比較完備的法律制度,有廣泛的國際市場聯繫。香港還有一支素質較高的公務員隊伍,有一大批成功的企業家和各行各業的優秀人才。這些是香港保持國際競爭力的有利條件,也決定了香港的獨特地位和作用不可替代。

  香港明天更美好,在於香港善於靈活應變、革故鼎新。社會發展的生命力在於創造。任何社會經濟制度都需要不斷進行自我調整和完善。香港作為自由港和國際化大都市,易於博採眾長,融貫中西,必將在變革的時代潮流中不斷産生新的活力。

  香港明天更美好,在於香港特區政府和民眾自強不息、百折不撓。特區政府在六年施政中積累了寶貴經驗,具有駕馭複雜局勢的智慧和能力。香港民眾富有聰明才智和艱苦創業精神,這是香港長盛不衰的力量之源。香港的未來,歸根到底要靠香港人自己去創造。現在最需要的,是理解、信任和團結,是信心、勇氣和行動。

  香港明天更美好,還在於偉大的祖國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

  香港的命運從來就與祖國的命運緊密相聯。祖國內地已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新的發展階段,改革開放繼續推進,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社會保持穩定,這必將為香港提供更多的發展機遇和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前天簽訂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就是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的重要舉措,是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生動體現。今後,凡是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有利於香港和內地共同發展的事情,中央政府都將給予全力支持。

  同胞們、朋友們﹗

  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和發展,是全體香港同胞的根本利益和福祉所在。希望香港同胞珍惜來之不易的主人翁地位,維護人心所向的社會穩定大局,抓住不可多得的發展機遇,愛國愛港,攜手同心,奮力實現香港再起飛,開創更加美好的明天!

  現在我提議:

  為香港明天更加美好,

  為祖國更加繁榮昌盛,

  為各位來賓和朋友的健康,

  乾杯﹗

 

 

* 來源:新華社。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91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