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環論香港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新時期統一戰線的基本社會職能*

    李瑞環

    (一九九三年十一月五日)

  新時期新形勢向統一戰線提出了新要求,而統一戰線又以其獨特的優勢和作用,推動新時期各項工作向前發展,顯示出其存在和發展的客觀必然性。

  第一,愛國統一戰線是實現廣泛團結,凝聚人心,完成新時期總任務的基本保證。實現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各項任務,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是一項宏偉而艱巨的歷史使命。完成這樣的使命,必須依靠全黨的團結,必須依靠廣大工人、農民、知識分子的團結,必須依靠國內各民族的團結,必須依靠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奮鬥。統一戰線的本質就在於大團結、大聯合。新時期統一戰線是由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和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組成的最廣泛的聯盟。這一聯盟從總體上看包含了三個方面的內容:以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基礎,實現大陸範圍人民的團結;以擁護祖國和平統一為基礎,實現大陸同胞與台港澳同胞的團結;以促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基礎,實現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的團結。有了這種空前廣泛的聯盟,我們就能夠把一切共産黨員和非共産黨員,馬克思主義者和非馬克思主義者,無神論者和宗教信仰者,漢族群眾和少數民族群眾,國內同胞和海外僑胞,總之,把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都團結起來,把全民族的意志和智慧凝聚到實現四化、統一祖國、振興中華的總目標上來。這樣,我們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宏偉事業,就會獲得取之不盡的力量源泉;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會形成更加廣泛和堅實的社會基礎。

  第二,愛國統一戰線是多黨合作,參政議政,發揚社會主義民主的有效形式。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和統一戰線學説與我國實際相結合的一大創造,是我國政治制度的一大特色。堅持和完善這一制度,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一大任務。各民主黨派和各界黨外人士,積極參與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各項決策的協商討論和民主監督,可以促進決策的民主化和科學化,使我們黨少走彎路,少犯錯誤。從這個意義上説,統一戰線中各黨派、各界黨外人士參政議政作用發揮得越好,對於我們的事業就越有幫助。統一戰線中的民主監督是我國監督機制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份。這種民主監督首要的是民主黨派和黨外人士對我們黨的監督。在當前我國歷史發展的重要時期,我們特別需要統一戰線中那種敢於仗義執言、據理力爭的黨外諍友,特別需要把民主黨派、黨外人士的監督作用充分發揮出來。必須看到,在我們的不少黨員領導幹部中,還嚴重地存在着聽不得批評意見,容不得民主監督的現象。切實解決這一問題,對於推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加強和改善共産黨的領導,意義極其重大而深遠。

  第三,愛國統一戰線是協調關係,化解矛盾,維護社會穩定的積極力量。新舊體制的交替,各種利益關係的調整,不可避免地會産生一些新的矛盾。由於國際上局部地區民族、宗教衝突的加劇,我國社會中的一些不穩定因素有可能被觸發以至激化。國際敵對勢力顛覆社會主義的圖謀一直沒有停止。維護社會穩定始終是我們必須高度重視的重大任務,也是統一戰線應該擔負的一項重要工作。協調好統一戰線內部各黨派、各民族、各團體以及各方面成員之間的關係,是鞏固發展團結、穩定、和諧的社會政治局面必不可少的重要環節。統一戰線匯集了各方面黨外代表人士,他們在各自所聯繫的群眾中往往具有我們黨不可替代的影響。同樣的語言,由他們向自己代表的群眾説出來,有時比我們説更容易被接受;同樣的工作,由他們到自己代表的群眾中去組織和開展,常常比我們去做效果更顯著。通過統一戰線,協調關係,溝通思想,理順情緒,化解矛盾,可以有效地消除各種不穩定因素,對實現我國社會長治久安具有重要的作用。

  第四,愛國統一戰線是體察民情,反映民意,密切黨同群眾聯繫的重要渠道。密切聯繫群眾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在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條件下,我們黨能否始終保持和發展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警惕並隨時克服一切脫離人民群眾的傾向,這對能否鞏固執政黨地位是一個嚴峻考驗。密切聯繫群眾,必須體察群眾意願,關心群眾疾苦,聽取群眾意見,解決群眾困難。統一戰線中各黨派、各團體、各界黨外人士,聯繫各自的群眾,代表各自群眾的利益,反映各自群眾的要求。他們站在不同的角度想問題、提意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既有共識,也有歧異;既有正確的意見和建議,也有不那麼正確、甚至錯誤的看法。唯其如此,才能真實、準確地反映社會現實。從這裏,我們能夠了解到通過其它渠道不易掌握的社會信息和情況,聽到不易反映上來的呼聲和意願,獲取難以得到的建議和批評。這就有助於我們黨在研究形勢時,更全面地掌握實際情況,做到胸中有數;在制定政策時,更準確地體察群眾的心理,做到符合民意;在解決問題時,更切實地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辦群眾之所需。只有這樣,我們才能不斷贏得民心,真正獲得廣大群眾的擁護、支持,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第五,愛國統一戰線是安排人事,合作共事,加強國家政權建設的必要途徑。充分發揮參政黨和黨外人士在管理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中的積極作用,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重要內容,是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具體體現,也是統一戰線的一項傳統工作。實踐證明,搞好黨外人事安排,加強共産黨員與黨外人士的合作共事,有利於鞏固和完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制度,有利於保證各方面人民群眾廣泛行使當家作主的民主權利,有利於調動各種社會力量一起貫徹中國共産黨的方針政策。黨外人士是我們國家各領域、各層次幹部隊伍的重要來源之一。安排一批人,影響一大片。統一戰線的人事安排,是一項十分重要而複雜的工作。做好這項工作,需要各級黨政主要領導幹部有全局觀念和政治眼光,親自動手,過細工作;需要有關部門高度重視,緊密配合;需要及早發現人選,長期培養幫助。

  第六,愛國統一戰線是聯絡友誼,溝通感情,促進實現 “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橋梁紐帶。對港澳恢復行使主權,保持港澳的長期穩定繁榮,不僅需要中英、中葡政府間信守協議,更有賴於港澳各階層同胞與我們黨和政府和衷共濟。實現海峽兩岸的和平統一,必須貫徹 “寄希望於台灣當局,更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需要海內外一切擁護祖國統一的仁人志士的共同努力。和平統一祖國,必須發揮統一戰線聯繫面廣的優勢,依靠統一戰線大團結、大聯合的力量。統一前,必須通過不斷發展壯大愛國主義基礎上的廣泛團結,增進交流,聯絡友誼,溝通感情,尋求共識,化解隔膜與障礙;統一後,在兩種社會制度並存的條件下,更需要依靠統一戰線來廣泛團結意識形態不同、生活方式不同的人們,同心同德,攜手奮進,一起譜寫振興中華的新篇章。

  以上幾條,是新時期統一戰線的基本社會職能,也是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賦予統一戰線的光榮使命。在新形勢下,統一戰線仍然是我們黨的一大法寶,其範圍不是縮小了,而是擴大了;對象不是減少了,而是增多了;任務不是減輕了,而是加重了。一句話,統一戰線不是可有可無,而是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 這是李瑞環在全國統戰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的一部分。選自 《學哲學 用哲學》,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5年版。

    

   1 2 3 4 5 下一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91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