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環論香港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會見香港各界知名人士時的講話*
 
  (摘要)
 
  李瑞環
 
  (二○○○年十一月七日)
 
 
  在座的許多人過去都見過面,但在香港歡聚一堂,還是第一次,我感到非常高興。16年前我來過香港。香港回歸以後,不少朋友希望我來香港看看。今年適逢香港中華總商會成立一百周年,商會的領導希望我來參加慶典活動。董建華特首也盛情地邀請我來。江澤民主席也認為我應該來看看。短短幾天,感到香港變化很大,到處面貌一新。
  香港回歸後怎麼管好,我曾經講過兩句話,第一要滿懷信心,第二要謹慎小心。我之所以強調謹慎小心,是因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一件新事,也是一件難事。有的朋友可能還記得我講的那個茶壺的故事,主要的意思就是説認識香港、管好香港很不簡單,不可自以為是,不要麻痹大意。三年過去了,香港的情況比我預想的還要好得多。董建華先生沒有從過政,沒有當過官,更沒有當過這樣特殊的官,其實世界上有幾個這樣特殊的官?過去可以説沒有,現在加了個何厚鏵。董建華特首能夠率領特區政府成功抵禦亞洲金融風波的衝擊,妥善處理各種複雜問題,保持了香港穩定繁榮的局面,確實不容易。毫無疑問,香港成就的取得,是由於中央政府的堅決支持,是由於特區政府的有效工作,是由於六百萬香港人民的團結奮鬥,也是由於在座各位利用自己的優勢和條件,發揮了特殊的重要作用。在此,我向香港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在座的各位表示誠摯的感謝。
  香港面臨的形勢總體上是好的,同時也存在不少困難。香港回歸後開局不錯,但解決好殖民統治的遺留問題還需要長期努力;香港成功抵禦了亞洲金融風波的衝擊,但風波中暴露出來的深層次問題還沒有完全解決;香港繼續保持了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但周邊地區新的經濟增長勢頭又咄咄逼人。特別是當今世界科學技術發展迅猛,經濟全球化趨勢加快,香港既面臨着難得的機遇,也面臨着嚴峻的挑戰。在這種情況下,香港要繼續前進,就必須有充分的思想準備,有總體長遠的謀劃,有應付各種困難的方案。在我國悠久的歷史發展過程中,我們積累了很多的經驗和教訓,其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提倡“和合”,強調團結。人和、祥和、和睦、和諧、和以處眾、和衷共濟、和氣生財、內和外順等詞語經常使用,隨處可見。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就是勝利,團結就是生命,經常講,反覆講,到處講,常講常新。古書中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漢朝時,京城田氏三兄弟田真、田慶和田廣,一直和睦相處,庭院中有棵紫荊樹,也長得花繁葉茂,但後來他們鬧彆扭,要分家,紫荊一夜之間就枯萎了,兄弟三人大為震驚、大受感動,於是兄弟不再分家,和好如初,紫荊花又盛開如故。 晉代陸機作詩説:“三荊歡同株,四鳥悲異林。”唐代李白感慨道:“田氏倉卒骨肉分,青天白日摧紫荊。”上面講的紫荊花,和作為香港區旗區徽標誌的紫荊花是不是一個品種,我沒有考證;上面講的故事,是體現“天人感應”思想的一個傳説,未必真有其事。但這個故事所表達的道理,的確發人深思。我們這個五千年文明古國,之所以歷經磨難而綿延不衰,屢處逆境而昂揚奮起,就是因為有許多這樣博大深邃的思想,有一種內在的強大凝聚力。當今中國要發展、要振興,必須繼續弘揚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特別要倡導“和合”,強調團結。我看香港也是如此,最最重要的是加強團結。惟團結才能穩定,惟團結穩定才能發展繁榮。香港也只有團結穩定、發展繁榮,才能為我們祖國統一和民族振興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香港地方很小,容易磕磕碰碰;香港講市場經濟,難免你賠我賺。我希望大家多想想別人,多想想大局,多一些尊重理解,多一些體諒包容,團結起來把香港的事情辦得更好。

  不久前,中共十五屆五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個五年計劃的建議》,描繪了下世紀初國家發展的宏偉藍圖。“十五”計劃的實施,對我國經濟和社會的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為香港的繁榮發展提供了新的機遇。在座諸位都是香港各界有代表性和有影響力的人士,曾為香港的順利回歸和穩定繁榮,為內地的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做出了重大的貢獻。希望大家一如既往,支持國家的發展,支持香港的發展,在支持國家發展、香港發展的過程中,使自己的事業得到發展。總之,不管是國家的發展,香港的發展,還是自己的發展,都是中國的發展、中國人的發展,我們都應該高興,都應該鼓掌。

  願香港的明天更美好,願祖國的未來更輝煌!

 
 
 
 
 
* 選自《人民日報》(2000年11月8日)。

   上一頁 1 2 3 4 5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91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