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環論香港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認真總結新時期的統戰工作*

    李瑞環

    (一九九三年十一月五日)

  在長期的統一戰線工作實踐中,我們黨形成了優良的傳統,積累了豐富的經驗。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統一戰線工作在鄧小平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指導下,繼承傳統,積極探索,又創造了一些適應新時期要求的重要原則和方式方法。認真總結這些經驗,對於做好新形勢下的統戰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第一,堅持平等相待,充分尊重統一戰線中各黨派、各民族、各團體及其廣大成員。統一戰線是各種社會政治力量在共同目標基礎上的自願聯合。統一戰線中各方面成員,儘管人數有多寡,歷史有長短,但都代表和聯繫着各自的群眾,各有自己的社會歷史作用,都享有在憲法範圍內的組織獨立、政治自由和地位平等,都應該受到尊重。共産黨處於領導地位,這種領導主要靠正確的政治主張和自身的模範行動去實現,而不是唯我獨尊,盛氣凌人,強制人家服從;更不是干涉、包辦、代替其它黨派、團體的內部事務。只有堅持平等的原則,才能真正互相尊重,實現真誠團結,共同前進。

  第二,堅持民主協商,在協商過程中加強黨的領導。民主協商是實現黨對統一戰線領導的主要方式,是處理統一戰線內部關係的重要原則,也是統一戰線開展工作和活動的主要方法。通過民主協商,完善黨的方針政策;通過民主協商,宣傳貫徹黨的方針政策;通過民主協商,加強和改善黨對統一戰線的領導。民主協商的要旨在於決策前的充分協商和討論。民主協商的特點是,尊重各方,照顧少數。在協商前,要認真做好準備工作,使參加協商的各方面人士全面了解有關情況,並有充分的時間進行考慮和醞釀。在協商中,要從善如流,凡是能夠採納的意見都要採納,不能採納的要説明情況和原因。

  第三,堅持求同存異,正確對待統一戰線中的各種差異和分歧。統一戰線是同和異的矛盾統一體。有同無異,就沒有必要建立統一戰線;有異無同,就建立不起統一戰線。求同存異,才能建立和發展統一戰線。我們既要善於求同,又要正確對待異。統一戰線中,有各種不同性質的異,要具體分析,區別對待。有的異無關宏旨,無礙大局,可以存而不論。有的異,其是非長短還有待反覆比較和實踐檢驗,可以長期討論。有的異對改進工作、減少失誤大有好處,與其説允許存在,毋寧説應當歡迎。有的異涉及重大是非、重大原則問題,要旗幟鮮明地堅持正確的立場,做好思想引導工作。對嚴重危害國家利益和社會穩定的錯誤行為,決不能遷就、妥協和退讓,要進行必要的鬥爭。

  第四,堅持自我教育,不斷提高統一戰線成員的思想素質。統一戰線中的思想教育工作,有着光榮的傳統,也曾受到 “左”的嚴重影響,應該認真總結經驗和教訓。堅持 “自己提出問題,自己分析問題,自己解決問題”和 “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辮子”的方針,是搞好統一戰線思想教育的關鍵所在。在新形勢下,要繼續提倡 “三自”、 “三不”,通過學習與討論、交流與懇談、批評與自我批評,不斷深化自我教育。要提倡統一戰線廣大成員認真學習政治理論,學習方針政策,提高自身素質,增強參政議政的能力。

  第五,堅持真誠服務,切實幫助黨外人士解決實際問題。在實際生活中,民主黨派和黨外人士確有許多困難需要我們幫助解決。我們是執政黨,是領導部門或工作機關,許多問題解決起來比他們容易。統一戰線工作的一個重要內容,就是為黨外人士搞好服務。這是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在統一戰線中的具體體現,是統一戰線歷來的方針,也是新形勢下統一戰線增強凝聚力和感召力的重要途徑。辦實事是統戰工作的方法,辦實事就是工作。我們要進一步樹立服務觀念,盡心竭力地為黨外人士解決實際問題,努力為他們排憂解難,為他們施展才華、發表意見創造條件。

  第六,堅持廣交朋友,注重做好黨外代表人物工作。善於交黨外朋友,通過社會各界代表人士擴大影響,開展工作,這是統戰工作行之有效的一條基本經驗。要廣交黨外朋友,對不同資歷、不同職業、不同年齡、不同性格的黨外人士,都要滿腔熱情,建立起友誼。要深交黨外朋友,平等待人,坦誠相見,持之以恒,做到肝膽相照,榮辱與共。廣交深交黨外朋友,心要熱,腿要勤,言必信,行必果,以自己的道德風範贏得黨外朋友的信任。要確定範圍,建立名單,分工負責,形成制度。

  第七,堅持群眾路線,依靠社會各方面力量做好統戰工作。隨着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完善,統戰工作範圍不斷擴大,成員、任務和工作內容也發生了新的變化。必須改變統戰系統的封閉狀況,進一步克服行政化傾向。必須依靠黨的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依靠行政、經濟等有關部門,依靠各人民團體和社會組織,依靠機關、企業、學校、鄉鎮、街道等單位,共同開展工作。必須把統一戰線工作融於改革開放之中,使統戰工作同各項實際工作有機結合起來。

  第八,堅持抓緊抓細,把各項統戰工作落到實處。統戰工作的大政方針是由中央統一制定的,各地的任務主要是結合本地實際情況,狠抓方針政策的落實。我們工作的成效如何,常常取決於這種落實的情況。統戰工作有許多事務性工作,政策性、時間性很強,必須抓緊、抓細、抓具體。粗枝大葉,往往會出現紕漏,造成嚴重的後果。統戰部門工作涉及面寬,任務繁重,必須實行分工負責制。什麼工作由什麼人去做,什麼時間做到什麼程度,都必須明確具體,件件有着落。

    * 這是李瑞環在全國統戰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的一部分。選自 《學哲學 用哲學》,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5年版。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91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