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環論香港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從實際出發做好香港工作*
 
李瑞環
 
(一九九五年三月十三日)
 
    
  實現香港的長期穩定和繁榮,需要付出極大的努力。真正把香港管好,並不簡單,決不是喊喊口號就可以解決的。香港那麼小的地方,能在世界經濟貿易中發揮那麼大的作用,佔有那麼重要的地位,有那麼多的世界第一,其原因是什麼?對此,許多人不十分清楚。有些人自以為清楚,實際上並不清楚。按照哲學原理,感覺到了的東西不能立刻理解它,理解了的東西才能更深刻地感覺它。不理解就不自覺,不自覺就可能把從總體看、從長遠看有益的東西,當成有害的東西而丟掉。有這樣一個故事:宜興有一種紫砂壺,用的時間長了,壺中就會長出茶山,據説長了茶山的壺不放茶葉也有茶味。有位老太太家中有這麼一把用了幾代上百年的老壺,她拿到市場上去賣,要價五錢銀子。一位買主很懂行,一看裏邊是茶山,知道這是難得的好東西,願出價三兩,並説一會兒來拿。老太太心想,這麼一把舊茶壺給這麼多錢,裏邊這麼臟實在不好意思,於是就把茶山給刮凈了。一會兒,買主來拿壺,一看茶山沒有了,掉頭就走,説就是五錢也不要了。這個故事説明一個道理,當你不理解、不自覺的時候,就很難把好的東西堅持下去,也很難保證你丟棄的就一定是壞的東西。香港人管香港,既是個大事,又是個新事、難事。首先要有信心,沒有信心一切無從談起,但只有信心還不夠,還要有辦法,沒有辦法,缺少實招,信心就是空的。現在離香港回歸已經不遠,事情很多,時間有限。我覺得,所有關心香港繁榮穩定的人,所有關心祖國發展進步的人,所有關心中華民族形象的人,都應該高度地重視起來,緊急地行動起來,為搞好香港而努力。
 
  如何搞好香港工作,具體的意見我談不出多少,有些原則性意見我看是應該肯定的。第一,要抓緊。如果幹別的事情,兩年可能是很長的時間,而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這樣的大事來説,時間很短,必須抓緊。第二,要精心。對各方面工作都不能一般性地、抽象地對待,而要精心細緻地研究。對任何事情都要詳細地想,都要具體、深入地做,都要對過程中可能發生的問題想全、想細、想到底、想到萬一,以求盡可能地減少意外。第三,要團結。我們中華民族不能説不團結,但確實也吃過不少不團結的虧。過去有人説我們是一盤散沙,至今也有人説中國人在一起合不來。美國人説,在研究所等高科技單位來一個日本人甭擔心,他沒多少招;來一個中國人就要小心,因為中國人聰明,他會把技術學走。如果來兩個日本人就要小心,因為他們合起來就有力量了;來兩個中國人,就不用怕,因為他倆準會打架。如果來三個中國人,你就更不用管,他們自己就折騰起來了。這當然有諷刺和挖苦之意,但我們自己是是非非,張家長、李家短,不團結的事確實太多了。現實中還有這種情況,兩人鬧不團結不是因為你做錯了,而是因為你做對了;不是因為你太窮了,而是因為你太富了;不是因為你太笨了,而是因為你太能了。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的整個過程,是對中國人的團結,包括香港人的團結、內地人與香港人的團結的考驗。在這樣重大的歷史關頭,我們應該更好地團結起來。中國人倒楣的時候容易團結,打勝仗以後常常不團結,歷史上這樣的事很多。我們一定要牢記歷史的教訓。我的這些話總起來説,就是要 “抓緊再抓緊,精心再精心,團結再團結,務實再務實”。
 
 
* 這是李瑞環同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座談時的講話的一部分,題目為編者所加。選自《學哲學 用哲學》,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5年版。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91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