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論香港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

  江澤民

  (二○○○年十二月二十日)

 

  在新世紀即將來臨之際,我們迎來了澳門回歸祖國一周年的喜慶之日。首先,我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和全國各族人民,向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全體居民,表示熱烈的祝賀和良好的祝願!

  澳門在歷經滄桑之後回到祖國懷抱,這是中國人民長期艱苦鬥爭和奮發圖強的結果,是鄧小平先生提出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偉大思想的勝利。回歸祖國一年來,以何厚鏵先生為首的特區政府務實進取,帶領廣大居民克服種種困難,澳門呈現出許多令人鼓舞的新氣象。事實有力地證明,“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是完全正確的,澳門人是完全有能力管理好澳門的。

  為了保持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和發展,創造澳門更加美好的未來,我提出以下幾點希望。

  第一,要繼續把“一國兩制”作為處理澳門事務的基本方針。

  “一國兩制”是一個完整的概念。講“一國”,有兩層意思。一是澳門是祖國的一部分,澳門特別行政區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根據憲法和基本法實行高度自治。二是祖國內地始終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堅強後盾。不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澳門都離不開祖國內地的有力支持。祖國內地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將會給澳門的發展帶來越來越多的機遇。澳門回歸以來經濟的恢復增長,是特區政府領導社會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結果,也是與祖國內地的支持分不開的。今後祖國內地仍將對澳門各項事業的發展予以大力支持。講“兩制”,就是國家的主體堅持實行社會主義制度,澳門繼續實行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生活方式不變。中央政府不干預澳門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內的事務,這個原則要始終堅持﹔澳門特別行政區則要切實維護中央的權威和國家的利益,決不允許極少數人在澳門進行針對中央政府和分裂國家的活動,這個原則也要始終堅持。澳門回歸以來,在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方面做了很多工作,隨着經驗的不斷積累,一定會做得越來越好。

  第二,要堅持依法治澳。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是依據我國憲法,在澳門同胞廣泛參與下,由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制定的,充分體現了包括澳門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是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全國性法律。中央政府各部門、各地方以及全國各族人民都要維護基本法,遵守基本法。基本法規定了在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基本政治制度、經濟制度和社會制度,規定了中央與特別行政區的關係,規定了特別行政區居民的權利和自由,其法律地位高於特別行政區的其它所有法律。澳門各界人士應當自覺地以基本法作為自己的行為規範。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辦事,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發展的重要保證。

  第三,要維護行政長官的權威,支持行政長官的工作。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是依照基本法經選舉産生並由中央政府任命的,這是澳門同胞行使民主權利的體現,在澳門歷史上是從來沒有過的。基本法規定行政長官不僅要對特別行政區負責,還要對中央政府負責,行政長官既是特別行政區的首長,也是特區政府的首長。基本法賦予行政長官的地位是崇高的,責任是重大的。中央政府對何厚鏵先生的施政是滿意的。我希望澳門各界人士都自覺維護行政長官的權威,支持、幫助行政長官施政,也相信何厚鏵先生一定不會辜負中央政府和澳門公眾的信任與期望。

  第四,要努力為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和發展創造有利的社會環境。回歸前澳門治安不靖,不僅令本地居民擔憂,也影響到鄰近地區。澳門回歸以來,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特區政府對各種惡勢力給予有力打擊,社會治安狀況明顯改善,經濟情況也隨之好轉。目前澳門比較穩定的社會環境,需要大家共同珍惜和維護。不論是澳門還是內地都要做到,凡是不利於澳門繁榮穩定和發展的事就堅決不要去做。人類發展的歷史和現實都證明﹕沒有穩定的社會環境,就不可能實現經濟繁榮和社會進步。這個真理,對祖國內地,對澳門都是適用的。現代社會,傳媒對於人們的影響很大。這就要求傳媒不僅要注重新聞自由,而且也要注重社會責任,在事關澳門的繁榮穩定、國家利益和民族大義的問題上,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澳門與香港一樣,回歸祖國以來都面臨着長期殖民統治遺留下來的種種問題和亞洲金融危機帶來的嚴重影響,能夠取得今天的成績是來之不易的。儘管香港與澳門的情況不盡相同,我想上面講的一些意見也是適用的。我堅信,在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港澳各界同胞共同努力,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困難,“一國兩制”

  的偉大事業一定能夠取得更大成功!

  在去年澳門回歸時,我題寫了“開創澳門新紀元”幾個字,作為在新世紀到來時對澳門的祝福。短短一年時間,你們已經取得不少成績,開了一個好頭。萬事開頭難。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衷心祝願你們不斷前進,祝願澳門在新世紀裏不斷創造出新的業績!

 

 

 

* 這是江澤民在澳門舉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一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選自《江澤民文選》第三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91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