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澳的事也是我們大家的事”——羅永綱走訪大澳漁村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21-10-07

  本網訊 10月3日上午,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走訪大澳漁村,深入村頭巷尾、民居商戶訪問民情,認真聆聽當地村民心聲。此次走訪是中聯辦“落區聆聽 同心同行”系列活動之一。

羅永綱副主任叮囑村民們,這些房子要盡快採取防護措施。(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在大澳老街走訪時,突降暴雨,隨處可見的積水和堆放在路旁的廢棄建築材料,引起了羅永綱對幾處房體傾斜、墻壁開裂舊房子的關注。村民們説,這些房子常年無人居住、年久失修,很有可能倒塌。他一再叮囑,這太不安全了,要盡快拉上警戒線,挂上警示牌,採取防護措施,以免傷及行人。

  在水上棚屋區探訪87歲的黃老先生時,羅永綱和幾位鄉親拉起了家常。老人説,自己患有哮喘,經常發病,但大澳只有一間小診所。病情緊急時,只能用直升機送到東區醫院就醫,給政府添了不少麻煩,希望政府能改善當地就醫條件,解決“看病難”的問題。幾位鄉親也深有同感,紛紛説起村裏的情況。“現在村裏的年青人越來越少,學校的學生都不到200人”“房屋重建申請批不下來”“節假日巴士等候時間太長,出行很不方便”……羅永綱邊聽邊記,不時追問幾句。緊接着,他又走訪了雜貨舖、海味幹品店、果蔬店等老街店舖和民俗文化場所,詢問經營狀況,了解當地風土民情。

羅永綱副主任詢問海味銷售情況。(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在與大澳鄉事委員會和村民代表座談時,大家敞開心扉、暢所欲言,介紹大澳曾是一個主要漁港,村民以捕魚為生。後來漁業逐漸萎縮,難以維持生計,轉而發展海産品加工和漁村旅遊。受困於海産品原材料缺乏,加工規模一直很小。旅遊方面,由於交通不便,僅有一家9間客房的小酒店,客人留不住,居民收入很難保障。現在受疫情影響,內地游客急劇減少,村民的生活來源面臨不少困難。大多數年青人都跑城裏去了。

  有村民提出,大澳一直沒有通往市區的快速公路,連接東涌的輪渡班次又太少。建議政府為輪船公司提供補貼,增加班次,以緩解居民現階段“出行難”的狀況。也有村民代表建議政府加強整體規劃,將漁村小巷打造成有特色的旅遊小街,進一步吸引游客,提高村民收入。

  羅永綱感謝大家提出了很好的意見建議。他表示,中央高度關注香港的民生問題,特區政府也很重視偏遠居民的生活生計。大澳的事也是我們大家的事。只要我們共同努力,遵循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合理利用獨特的自然風光、漁鄉風情和民俗文化,發展旅遊業一定會有很好的前景。

 

  中聯辦“落區聆聽 同心同行”系列活動:

  駱惠寧再訪基層聽民意 香港中聯辦啟動“落區聆聽 同心同行”活動

  • “香港同胞的煩心事,始終牽動着中央的心”——香港中聯辦領導班子集中走訪住房困難市民

  陳冬到大埔少年警訊座談交流 積極回應學員們6項需求

  “青年們要永遠向上向前 不斷進步”——陳冬到青晉農莊傾聽創業青年心聲

  •當好藝術的“行者”與“使者”——盧新寧落區聽取青年藝術工作者心聲

  •香港發展需要“她力量”——盧新寧聽取地區婦女代表心聲

  • 譚鐵牛探訪中醫診所 希望香港中醫界用好中央利好政策

  •“大家安居樂業是我們的最大心願”——譚鐵牛探訪將軍澳海水化淡廠地盤工友

  “有什麼心裏話,請大家對我們説”——羅永綱深入九龍區走訪商會商戶問民生

  •“大澳的事也是我們大家的事”——羅永綱走訪大澳漁村

  支持特區政府做好新界北整體規劃 何靖落區調研鼓勵持份者積極建言獻策

  •“共同把打工仔的煩心事處理好”——何靖落區聆聽基層工友心聲

  尹宗華走訪中小旅行社 了解情況聽取意見

  •中聯辦法律同行與“港漂”律師面對面

  •問問“菜籃子” 聊聊“果盤子” 中聯辦行政後勤保障人員走街市訪商販落區聆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9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