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們要永遠向上向前 不斷進步”——陳冬到青晉農莊傾聽創業青年心聲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21-10-02

陳冬副主任與農場創業團隊交流。(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本網訊 10月1日上午,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來到位於天水圍的青晉農莊,了解農莊運營狀況,與農莊青年創業團隊座談交流,傾聽心聲與建議。陳冬特地帶來中央惠港青年八項措施的資料分發給大家,表示對青年學業、就業、創業過程中遇到的問題會持續關注,並提供幫助和支持,“我半年後還會回訪這裏,聽聽你們創業的新進展”。現場互動真誠熱烈,不斷傳出陣陣掌聲和笑聲。

  青晉農莊創辦人陳嘉輝介紹,今年3月25日獲得這塊土地後,8位志同道合的年輕人一拍即合,決定興建農莊,僅用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開張了。陳冬插話説,“你們是八仙過海,各顯其能,自主創業”。大家聽了都笑了。

  陳嘉輝説,目前農莊已經發展出100塊“小格子”田地,吸引了義工和家庭過來耕種。大家體驗了勞作與收穫的快樂,而農莊也通過租金收益、開辦“農家樂”實現了就業和創業。

陳冬副主任與在農場參加親子活動的小朋友交流。(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陳冬到農莊時,不少農戶正在田間忙碌。蜂農鄒治國拿來兩瓶剛採集的蜂蜜請陳冬品嘗。鄒治國介紹,“這個是龍眼蜜,那個是百花蜜。其他季節還會生産不同種類的蜂蜜。”在另一片菜地旁,一個牌子上的二維碼吸引了陳冬的注意。陳嘉輝介紹説,掃描二維碼可以瀏覽相關農作物的介紹,並拿出手機“掃一掃”,顯示了詳實有趣的科普信息。元朗商會中學黃小榛同學正和媽媽一起打理絲瓜,她向陳冬表示,自己經常和媽媽在周末來農莊勞動。陳冬聽後向母女倆説,這樣的活動既可以讓孩子親近自然,培養熱愛勞動的良好品德,又可以增進親子感情,相信她們都大有收穫。

  隨後,在農莊擔任設計師的90後青年蘇慧賢,向陳冬介紹了一幅她畫在農莊墻上的作品《心中的祖國》。畫中有廣袤的山川,有青翠的田野,還有天安門、萬里長城、香港會展中心等。蘇慧賢説,雖然自己還沒有去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但小時候回過廣西老家,那裏山水秀美,給她留下美好的回憶。陳冬回應説,“儘管你沒有走過很多地方,但你心中有一個壯麗的祖國”。

  農莊一角,瓜果的清香徐徐飄來,別開生面的座談會開始了。大家紛紛與陳冬分享自己的耕種體會,並對青年創業和農莊發展提出意見建議。

  創業團隊代表、老家惠州的陳燕君表示,香港地少人多,希望疫情穩定後,能夠到大灣區開設小農莊,學習內地的技術,也把這裏的模式帶進去,“經過這半年的鍛煉我很有信心”。農場行政助理曾凌峰説,小農莊有大情懷,除了日常耕作,節假日也會來這裏舉辦各種活動,希望用好這塊地方更好地融合青年人。天水圍婦聯會的馬淑燕説,農莊讓婦聯會的姐妹們團結到了一起,種植的蔬菜可以幫到社區的一些老人和困難家庭,農莊對於我們團體的工作很有幫助。

  聽到大家的發言,陳冬深有感觸地説,農莊開辦之初我就來過這裏,半年過去了,剛才一路走過來,處處生機勃勃、碩果纍纍,看到每個人,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臉上都洋溢着勞動和豐收的喜悅。農莊不僅是鬧市中休閒勞動的“綠洲”,也成為大家交流心得、溝通思想的“綠洲”。

  陳冬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叮囑,要幫助香港青年發展多搭台、多搭梯。青晉農莊為青年創業就業搭建了一個好平台,政府和社會各界也正致力於幫助青年成長發展。剛才大家的發言讓我感受到,你們對祖國和香港充滿熱愛,對工作和生活充滿信心,對創業和就業充滿熱情。從你們身上看到,香港青年在黑暴之後、疫情面前不僅沒有“躺平”,而且還奮力站起,你們是香港社會自強不息、奮發有為的青年代表。

  陳冬最後説,青晉農莊的“晉”字,按《説文解字》的含義,就是追着太陽一直前進。我祝願青年朋友們永遠向上向前,不斷進步。

 

  中聯辦“落區聆聽 同心同行”系列活動:

  駱惠寧再訪基層聽民意 香港中聯辦啟動“落區聆聽 同心同行”活動

  • “香港同胞的煩心事,始終牽動着中央的心”——香港中聯辦領導班子集中走訪住房困難市民

  陳冬到大埔少年警訊座談交流 積極回應學員們6項需求

  “青年們要永遠向上向前 不斷進步”——陳冬到青晉農莊傾聽創業青年心聲

  •當好藝術的“行者”與“使者”——盧新寧落區聽取青年藝術工作者心聲

  •香港發展需要“她力量”——盧新寧聽取地區婦女代表心聲

  • 譚鐵牛探訪中醫診所 希望香港中醫界用好中央利好政策

  •“大家安居樂業是我們的最大心願”——譚鐵牛探訪將軍澳海水化淡廠地盤工友

  “有什麼心裏話,請大家對我們説”——羅永綱深入九龍區走訪商會商戶問民生

  •“大澳的事也是我們大家的事”——羅永綱走訪大澳漁村

  支持特區政府做好新界北整體規劃 何靖落區調研鼓勵持份者積極建言獻策

  •“共同把打工仔的煩心事處理好”——何靖落區聆聽基層工友心聲

  尹宗華走訪中小旅行社 了解情況聽取意見

  •中聯辦法律同行與“港漂”律師面對面

  •問問“菜籃子” 聊聊“果盤子” 中聯辦行政後勤保障人員走街市訪商販落區聆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90588